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經典菱紋系列ABS材質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Bear Box微笑系列ABS霧面28吋限定加大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不只吃太多、動不夠會讓人變胖,睡不好、睡不飽更是肥胖元兇!專家表示,想要成功減重、瘦身,除了從調整飲食內容、增加運動強度著手外;適度補充3大營養素,提升睡眠品質,讓有抑制食慾作用的「瘦體素」正常分泌,就是從根本減少食量、提升新陳代謝速率的好方法!

睡不好容易胖!巧補3營養素分泌瘦體素睡不好容易胖!巧補3營養素分泌瘦體素

睡不飽易發胖?瘦體素分泌不足是關鍵!

何謂「瘦體素」?為何缺乏容易導致肥胖?其分泌量與睡眠長短又有何關係呢?對此,陳俊如中醫師與江妙雲營養師在聯合著作的《減重處方箋:瘦不了,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一書中提到,瘦體素(leptin)為脂肪細胞分泌的賀爾蒙,主導許多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的運作,又被譽為「肥胖的主宰賀爾蒙」。

瘦體素除了有「抑制食慾」的作用外,同時更扮演著「促進脂肪代謝」與「增進葡萄糖的利用並降低血糖」的角色,對於人體體重控制十分重要;而分泌瘦體素的最佳時機,就是在夜間睡眠時。當人體睡眠充足時,體內抑制食慾的瘦體素分泌上升、促進食慾的飢餓素(Orexin)下降,此時能感覺到身體滿足而有活力。

一旦睡眠不足,便會使得瘦體素的分泌量大幅減少、飢餓素飆升,讓人難以控制食慾;甚至使人體的血糖耐受性和胰島素敏感度,以及新陳代謝速率也隨之下降。在暴飲暴食又身體無法有效代謝多餘熱量的情況下,體重自然容易上升。因此,想要順利減重、降低食慾,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以及睡眠品質非常重要!

魚類、牛奶、雞肉、香蕉、大豆製品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能協助合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日常飲食中適度攝取,不僅可以安定神經,還能夠幫助睡眠。魚類、牛奶、雞肉、香蕉、大豆製品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能協助合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日常飲食中適度攝取,不僅可以安定神經,還能夠幫助睡眠。

夜夜好眠有訣竅!巧補3營養素,讓褪黑激素正常分泌

對於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來說,在思慮過度的情況下,想要一覺到天亮實屬不易。想要安穩入睡,該怎麼做?對此,江妙雲營養師指出,想要成功進入夢鄉其實不難,只要適度攝取下列3大類營養素,就是有效增加有利人體入睡的褪黑激素正常分泌的好方法:

第1類/色胺酸:

魚類、牛奶、雞肉、香蕉、大豆製品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能協助合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日常飲食中適度攝取,不僅可以安定神經,還能夠幫助睡眠。

第2類/γ胺基丁酸:

此外,適度食用山藥、蓮子、地瓜等全穀根莖類等,含有γ胺基丁酸的食物,則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安定大腦,進而促進放鬆和緊張焦慮、鎮靜的效果。

第3類/維生素B 群、鈣、鎂:

適度補充含有有維生素B 群、鈣、鎂、膽鹼等成分的堅果類、全穀類、深綠色蔬菜食物,能幫助減輕壓力、維持精神狀態穩定、減少焦躁不安感。同時,還有舒緩肌肉緊繃的作用。

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雙層加大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Gate9 米字英倫系列雙層加大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