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雙層加大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 *亮面菱格系列輕硬殼雙層加大28吋旅行箱/行李箱 0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年節將到,為了準備過個好猴年,現在正是年貨大採購的時候,有的人在搬取重物時,卻不小心造成腰痠背痛、肩膀不適,甚至提拿重物爬樓梯,造成膝蓋疼痛。至於大掃除的時候,更是容易造成背部痠痛及手部肌肉的傷害。 物理治療師提醒,搬取重物要維持正確姿勢,以及分享舒緩痠痛的動作。

物理治療師提醒,在提取重物時,應避免懸空伸直手臂提取,也不要直接彎腰提取。(示範/物理治療師蔡佳勳)物理治療師提醒,在提取重物時,應避免懸空伸直手臂提取,也不要直接彎腰提取。(示範/物理治療師蔡佳勳)

物理治療師 江明曄表示,因年節採買期間,可能會大量使用到肩膀或手腕的肌肉;長時間手提過重的物品,也容易造成傷害,引發肩膀或腕部肌肉急性扭挫傷、肌腱炎等症狀;造成肩膀的酸、沉重、無力,或是突發性的疼痛感,肌肉也有緊繃的不適感。

採買年貨時,往往長時間提取重物,加上如有不當的提取姿勢、重複多次的彎腰、搬動,都很容易引起下背的組織肌力失衡,造成腰痠背痛。再加上,如果還要上下樓梯多次提取重物,也容易造成膝蓋的負擔。

物理治療師建議:請衡量好自己的能力,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一次就購買超過負荷的東西,才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搬取重物正確姿勢

在提取重物時,應避免懸空伸直手臂提取,也不要直接彎腰提取,這些動作很容易造成腰背肌肉的拉傷。正確的提取重物姿勢,腰部保持挺直,以半跪方式,並將物品貼近身體,再以雙手托起物品,然後大腿發力提起,幫助減輕腰部的負擔。

《錯誤的姿勢》搬運貨品,容易造成腰痠背痛。(示範/物理治療師蔡佳勳)《錯誤的姿勢》搬運貨品,容易造成腰痠背痛。(示範/物理治療師蔡佳勳)

肩腰活動操,舒緩痠痛

針對腰部及肩部不適,物理治療師江明曄特別設計兩個活動操,舒緩痠痛症狀,並在肌肉疼痛剛發生時,使用冰敷並多休息,讓發炎的症狀儘快改善,以下動作在執行時,都不應該造成疼痛,若有疑問請尋求治療師的意見。

肩部運動(如圖)對肩膀肌肉疼痛,可活動緊繃僵硬的肌肉。(示範/物理治療師蔡佳勳)肩部運動(如圖)對肩膀肌肉疼痛,可活動緊繃僵硬的肌肉。(示範/物理治療師蔡佳勳)

肩部運動

目地:針對肩膀肌肉疼痛,可活動緊繃僵硬的肌肉,減少痠痛與放鬆肌肉及關節的壓力。

動作:將一手抬高舉至頭後方,用另一隻手輕輕下壓,直感到緊痠感即可。停留15秒。重複10下,換手進行。

腰部運動(如圖)主要是伸展腰背部肌肉,並活動腰椎關節。(示範/物理治療師蔡佳勳)腰部運動(如圖)主要是伸展腰背部肌肉,並活動腰椎關節。(示範/物理治療師蔡佳勳)

腰部運動

目的:伸展腰背部肌肉,並活動腰椎關節,舒緩腰酸背痛。

動作:平躺,上身維持姿勢不動,雙膝彎曲,盡量貼近胸口,並用雙手抱住大腿增加動作幅度,腰部放鬆,感覺肌肉輕微延展但不產生疼痛。停留15秒,重複10下。床不可太軟,可配合瑜珈墊進行此動作。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8吋旅行箱/行李箱 0 BEAR BOX晶鑽系列ABS霧面加厚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