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國內冰雪游多面觀 借冬奧契機發力







遊客在吉林市松花江邊小霧凇島拍攝迷人的霧凇美景。圖/CFP

吉林查干湖第十一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圖/CFP

  迎冬奧,這幾乎成為今年所有冬季冰雪游的引流入口了。一項國際性的體育賽事對中國大眾性冰雪旅遊的帶動是驚人的,雪是冬季旅遊的靈魂,而各地的冰雪游也賦予了雪更加豐富的面孔和內涵。

  崇禮滑雪在迎冬奧,「冰雪之冠」黑龍江在迎冬奧,滑雪起源地阿勒泰在迎冬奧,內蒙古的冰雪那達慕在迎冬奧,峨眉山的冰雪溫泉節在迎冬奧、神農架滑雪也在迎冬奧……

  契機 借冬奧之勢上揚

  2015年崇禮滑雪節是最為貼合迎冬奧的題中之義,萬龍滑雪場有華北最專業的雪道及雪具設備、密苑雲頂雪場定位中高端度假滑雪、多樂美地擁有不錯的兒童戲雪樂園……更加註重滑雪的競技性和大眾滑雪的結合,這是北京、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后的首個滑雪節,將持續到2016年4月5日,為期150天。滑雪節期間,各大雪場將賽事不斷,除積分賽、遠東杯、所羅比賽等國際專業性賽事外,中國高山滑雪巡迴賽、全國高山滑雪錦標賽、全國大學生滑雪挑戰賽總決賽、全國單板滑雪平行項目冠軍賽也將陸續展開。

  反觀往年冬季,除去東北、河北各大滑雪場的滑雪愛好者,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等多年經營的都市型大眾冰雪遊樂項目,各地的冰雪旅遊沒有那麼熱,無非是錦上添花製造亮點,但是今年很明顯感到有冰雪資源的地方都在「借勢」發揮,並面向市場推出新鮮產品。






  推廣 冰雪資源大多待字閨中

  「其實很多冰雪資源並不為大眾知道。」自駕游愛好者張君楠認為,冰雪游不光是看個冰雕,坐一會兒雪橇。他剛剛自駕走了一趟內蒙古冰雪天路,這也是內蒙古推出的一個冬季游品牌。從烏蘭浩特起,經阿爾山至海拉爾、滿洲里、額爾古納、根河等地區和城市,歷經10日,全程超1000公里。「在牙克石鳳凰山滑雪場,注意野豬,注意狍子、注意馴鹿的指示牌太多了,特別有意思,這才是真正的生態游,還能看到冰雪草原上的馬群奔騰,這種體驗恐怕只有來到當地才能夠明白。」

  「對於大眾而言,戲雪玩雪才是主要的內容,所以要突出冰雪資源和生活結合的部分。」黑龍江省旅遊局局長錫東光談及對冰雪游的理解,這也是「冰雪之冠·黑龍江」原生態生活節的緣由。目的地不再局限於哈爾濱了,去大慶泡溫泉、去扎龍看雪中濕地、馬拉爬犁遊覽阿爾山感受「東方小瑞士」的晶瑩剔透,錫東光總結為,「要充分體現冰雪活動的趣味性、刺激性、參與性,提高冬季旅遊產品競爭力。」

  即使是在亞布力滑雪場內,也不光是滑雪,亞布力最重要的三座山包,均保留了原始森林景象,觀賞性極強。乘坐索道到達山頂,沿途可以欣賞到霧凇、石海等奇觀。冰雪資源和生活的結合,還包括放鞭炮,拉雪橇,住火炕,包餃子,體驗濃厚的人情味道。

  突破 節慶成為發力點

  節慶,是介入冬季冰雪旅遊的一個重要入口。剛剛舉行的吉林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傳承最原始的捕魚方式,捕魚場景為世界奇觀,曾創下單網冰下捕撈的吉尼斯世界紀錄。節慶系列活動主要有:祭湖醒網、頭魚拍賣、冰雪那達慕、冰上觀魚一日游等。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還曾被評為「中國十大自然生態類節慶活動」。

  和中國所有的旅遊節慶一樣,別具一格的風土化生活變成了旅遊節慶的發力點,在一段時間內不斷上演,迎接一批又一批遊客,例如說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每年12月末至次年1月末舉辦。還有內蒙古達里湖冬捕、克什克騰蒸汽機攝影等已經成為這幾年內蒙古最有特色的冬季旅遊產品。赤峰的達里湖冬捕節場面宏大,有來自全國各地自駕遊客前往這裏。克什克騰蒸汽機車攝影節更是為攝影愛好者提供了優美壯闊的攝影環境。第九屆克什克騰國際蒸汽機車攝影節,第九屆達里諾爾冬捕旅遊節,捕魚時間從2015年12月15日-2016年1月15日。

  景區 門票設施更人性化

  一些景區也在進行冬季游常態化的努力,消弭淡旺季的落差。已經舉辦了十六屆冰雪溫泉節的峨眉山景區,南國的冰雪節和北方的冰雪資源不同,需要製造一個個新的亮點,2003年峨眉溫泉第一期投入營業,今年推出的三條黃金賞雪線路,其中一條是空中賞雪黃金線路——聯合西林鳳騰恆邦通航機場打造「直飛金頂天庭、鳥瞰冰雪峨眉」直升機賞雪黃金線路,賺人眼球。

  同處於南方的神農架,雪季白天平均氣溫-4℃至2℃,空氣濕度86%,這裡是在溫暖的陽光下開展滑雪。今年冬季神農架推出了「賞雪滑雪過大年風情游」旅遊產品,和東北體驗冰雪生活不同,這裏的民俗體驗是殺年豬、敬菩薩、打豆腐、打粑粑。

  另外,2015年喀納斯景區也首次啟動冬季門票政策,到2016年4月30日景區門票價格為每人次90元。同時,凡因極端天氣原因道路不暢通,耽誤了遊客及團隊行程的,喀納斯景區將全額退票。

  市場 小眾市場在變大

  多年在喀納斯景區從事旅遊經營的亮子感受頗深,「明顯感覺到這幾年,旅遊的口味更加精細了,比如說大部分都覺得秋天來看喀納斯,但是有越來越多的人會想看看冬季的喀納斯。其實喀納斯的冬天氣溫沒有那麼低,大概是零下十度左右,那是完全不同於秋天五彩斑斕的美,美得更加純粹,對於攝影愛好者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亮子說,今年喀納斯冬季旅遊的客人多了起來,「肯定還是小眾市場,畢竟是遠距離反季節的旅遊,但是個改變的趨勢。」攜程、途牛上都有關於喀納斯的連線游,涵蓋天山天池、敦煌等著名景點,但是像喀納斯6日攝影之旅這樣的產品也有,一般都是以烏魯木齊為集合點,比較適應小團隊的主題游。

  如果不想走遠就玩雪,那就去鳥巢吧,已連續舉辦七屆歡樂冰雪季。本屆鳥巢歡樂冰雪季以「冰雪鳥巢激情冬奧」為主題,將持續至2月28日,預計將有十余萬人次在鳥巢學會滑雪、滑冰。



詳全文 國內冰雪游多面觀 借冬奧契機發力-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230/1585958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