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林明慧】更年期,由於卵巢衰退、賀爾蒙急速減少,容易生氣、盜汗、失眠、情緒不穩,讓許多女性深感困擾。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許多人會選擇食用大豆補充大豆異黃酮來改善更年期症狀,然而其實還有更好的選擇─亞麻仁。

岩田麻奈未指出,亞麻仁富含植物性OMEGA-3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木酚素(Lignan)、和食物纖維,因此亞麻仁油有健康素魚油之稱,並可調和更年期因荷爾蒙失調引起的症狀、回復光澤潤肌,是女性們不可不知的養生美顏聖品!

以下為岩田麻奈未介紹的亞麻仁的3種神奇功效。

改善女性荷爾蒙失調

岩田麻奈未指出,亞麻仁裡含有豐富的木酚素(lignan),與大豆異黃酮功效相同,皆為能改善女性荷爾蒙相關症狀的植物性雌激素。雖然許多食物裡都含有木酚素,但亞麻仁為其最豐富的來源,100公克的芝麻裡含有40毫克的木酚素,而相同重量的亞麻仁則高達3006毫克。而且只要食用10公克的亞麻仁,其植物性雌激素含量等同於喝100毫升的豆漿。

重整腸內環境

不管是木酚素或是大豆異黃酮,都需要經過腸內的轉換才能發揮雌激素的效果。然而能否順利轉換,端看各人腸內細菌狀況而異,岩田麻奈未表示,腸內環境的健康可說是調整女性荷爾蒙的基石。不過,亞麻仁的水溶性食物纖維與不溶性食物纖維比例為1:2黃金比例,調整荷爾蒙之餘還能美化腸道環境,讓木酚素發揮最佳功效。

緩和生理期疼痛

亞麻仁中的脂質有一半以上為α-亞麻酸,在體內代謝之後會變成DHA、EPA,不僅能夠使血液清澈、防止血栓形成,EPA還能抑制子宮過剩收縮、減緩生理期不適。

在了解亞麻仁的功能後,接下來岩田麻奈未介紹幾種亞麻仁的食用方法。

直接食用

市面上有販賣炒過的亞麻仁果實,可以直接食用,或是混在飯裡一起蒸熟。

亞麻仁油

除了食用果實外,亞麻仁油也是一項非常方便的食用油,不過因為α-亞麻酸不耐熱,最好做成飲品或是拌入沙拉裡調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