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吳小姐是個作息規律的上班族,受到臉部問題的困擾已久,除了臉容易過敏,三不五時又會冒一顆顆紅色的小痘痘,治好一陣子沒多久又會復發。臉部容易過敏又偶爾長痘痘,聽起來是很常見的皮膚症狀,但是經檢查皮膚狀況後,醫師發現,吳小姐臉上除了紅色丘疹外,還有明顯的臉頰潮紅以及微血管絲擴張,進一步詢問病史,吳小姐覺得自己對熱環境特別敏感,像是泡澡、曬到太陽,連喝個熱湯都容易臉紅通通的。皮膚科段培耕醫師表示,以吳小姐的情況,並不只是過敏和痘痘兩個問題,而是指向一種叫酒糟皮膚炎的疾病,吳小姐訝異自己平時不喝酒,為何會患有此種皮膚症狀?

常被誤判為一般皮膚症狀 酒糟皮膚炎確診難

段醫師說明,「酒糟」又稱為玫瑰斑,是一種好發於臉部、慢性且反覆性的皮膚發炎,是一種體質性的疾病,並非喝酒所引起。臨床上的表現具多樣性,包括高溫環境下易潮紅,進一步可形成丘疹、膿皰甚至類似大顆囊腫,甚至可以造成局部增生變形,例如酒糟鼻或眼睛紅癢、灼熱等症狀,臨床上需要和臉部接觸性濕疹、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做區別。診斷時若沒有仔細檢視皮膚病灶和詳細詢問病史症狀的話,很容易誤診為其他皮膚疾病,像吳小姐這種皮膚問題的患者,除多年從未得到正確診斷,還可能被給予錯誤治療。

酒糟皮膚炎惡化因子多 謹慎保養不可少

酒糟的治療包括「避免惡化因子」,如高溫環境、日曬、辛辣或太燙的食物、酒精等,平日要注重防曬、滋潤保濕,目前市面上已有多款專門設計給酒糟病患的保養品可供選擇。若遇到惡化時,可合併內服及外擦藥的治療,需要注意的是,外擦藥不宜使用外用類固醇,否則可能造成反彈性惡化或是類固醇的依賴,不可不慎。在歐美療程上,現在有染料雷射幫助退紅、去除微血管絲,也是改善酒糟的一種方式。

由於酒糟患者的膚質對外來刺激都相當敏感,在接受任何皮膚美容治療前,一定要和專科醫師討論,以免接受美容治療後,卻造成酒糟大發作。酒糟性膚質是無法根除的,但可以好好控制,除了平日規律保養外,在發炎變嚴重時,一定要立即尋求專科醫師協助,積極接受治療,減緩反覆惡化的可能,來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