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甘偉中/台北報導

Apple最新的iPhone 6s/6s Plus已在9日於台灣開賣,果粉入手之後,最熱門的討論話題就是「你的A9是三星還是台積電?」,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原來今年新iPhone使用的A9處理器,有三星與台積電生產的兩種版本,而根據網友測試,兩種版本在電池續航力上居然可達2小時的差異!

新iPhone在國外第一波上市後,就有科技網站將其拆解分析,發現有兩種處理器版本,一種是由三星14nm製程生產的,一種是由台積電16nm製程生產的。理論上,製程越小的處理器,效能應該越好,但是經由網友跑分測試後,卻發現台積電版居然比三星版還省電,相差約2個小時左右。

當這個消息傳出之後,才花了大錢入手新iPhone的人,當然就很好奇的想知道,自己的iPhone到底是哪個版本?

目前可以從AppStore上安裝「Battery Memory System Status Monitor」這個App,或是從網路上安裝台灣網友皮樂Hiraku開發的「CPU Identifier」App來偵測。

而「CPU Identifier」可以根據用戶上傳的資料,統計美國、日本、香港、大陸、台灣各地三星版與台積電版的分布比例。這個比例會依據日後回傳資料的iPhone越來越多而有變化,目前的數據顯示,在美國三星版與台積電版的比例約各佔一半;在日本台積電版少一些,約佔40%多;之後往香港、大陸、台灣發展,台積電版的比例就越來越少。

台灣的iPhone 6s中,效能較佳的台積電版只佔了約三成,七成是三星版;而iPhone 6s Plus的部份,台積電版更是不到一成,九成多都是三星版!

當然這樣的數據一出現,拿到三星版的果粉們就心理不平衡了,明明都是花一樣的錢,為什麼我要用比較差的東西?目前在香港已傳出有換機、退機的風潮。

而Apple官方也對此事發表回應,表示某些測試方式讓手機長期處於最高的效能下進行,是不符合日常生活的使用情境。根據他們的測試,以及用戶回傳的資料,兩種版本的確有差,但差異只在2-3%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