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孩子生的少、個個都是寶,不少父母願意花大錢,為嬰幼兒添購親膚性佳的純棉衣物。不過,經濟部標檢局抽驗市售嬰幼兒服飾,發現繩帶過長、標示不清,近6成不符合規定。

  依據國家標準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檢測「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及「壬基酚(NP)」品質項目;具繩帶及拉帶的嬰幼兒服飾,依CNS 15291「兒童衣物安全規範-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帶」,增加檢測「物理性安全要求」,另依據「商品檢驗法」及「服飾標示基準」,查核商品標識及中文標示。

  標檢局為嬰幼兒服飾商品安全把關,於各大百貨公司、賣場及商家隨機購買12件2歲以下嬰幼兒服飾,進行品質項目檢測及標示檢查。品質項目有3件「繩帶長度」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標示部分有3件不符「服飾標示基準」規定,另1件於服飾外包裝標示及附縫標示內外不一致。

  根據國外意外事件統計,嬰幼兒衣物上的拉帶、功能性繩帶及裝飾性繩帶,容易造成纏入遊樂設施、捲入汽車門、滑雪纜車及腳踏車等行進中交通工具中,導致遭拖行或輾過,而造成嚴重的傷害或死亡風險。

  物理性安全要求部分,包括優生綿羊紗布單圖肚衣、GMPBABY寬條純棉WOM、Mamaway媽媽餵新生兒內著包屁衣等,胸部位及腰部位功能性繩帶長度,超過最長限制140 mm。

  標檢局表示,衣物上的繩帶與拉帶設計,提供穿著時束緊、調整、固定或裝飾等功能,但對幼兒童年齡層而言,因自我操作、施力控制及反應,尚無法達到成人的程度,具有潛在風險。

  在中文標示部分,PIYOPIYO短袖活動肩開套裝、WoWo CHAN黃金海獺紗布肚衣,商品外包裝標示不全。標檢局建議,挑選嬰幼兒服飾時,除觸摸布料質感外,可以嗅覺檢查,如有刺鼻異味切勿購買,在穿著前,最好先以清水洗滌過,以減少吸附表面的化學物質含量。儘量避免選購繩帶或拉帶過長的服裝,以降低傷害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