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馮鈺婷編譯】你也是吃鳳梨容易被咬舌頭的人嗎?這種舌頭刺刺的感覺,來自於一種名為「鳳梨蛋白酶」的酵素。日本知名健康網站Mocosuku報導,適量食用鳳梨,鳳梨蛋白酶能夠幫助消化吸收蛋白質,是運動的好夥伴;而鳳梨中的維生素B1也有益能量轉換、促進新陳代謝,還有消除疲勞、恢復元氣的作用。想藉由運動瘦身的人吃鳳梨,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分解舌頭表面蛋白質,讓人覺得舌頭刺刺的

人的唾液中含有保護舌頭表面的蛋白質。吃鳳梨時,鳳梨中的鳳梨蛋白酶會分解這些蛋白質,讓舌頭呈裸露狀態,舌頭受到鳳梨酸味刺激後就會覺得刺刺的。這時候不能繼續吃,不然舌頭很可能會破皮、流血。

不過只要不過量食用鳳梨,鳳梨對舌頭原則上是無害的。或是在料理時應用一些小技巧,將鳳梨加點鹽,或者和肉類一起煮,就不會刮舌頭了。

鳳梨幫助消化蛋白質、有益新陳代謝

若將鳳梨加入咕咾肉等料理中,鳳梨蛋白酶就會發揮作用,讓肉質變得更加軟嫩。而且鳳梨的酸味也能促進食慾。有運動習慣的人,需要補充蛋白質,若配上鳳梨一起吃,鳳梨蛋白酶可以幫助人體消化蛋白質,讓蛋白質的吸收變得更有效率。

鳳梨中還含有維生素B1,以及酸味來源的檸檬酸、維生素C。這些營養素,可以使麵、飯等醣類食物中的糖分轉換成能量,還可以有效消耗體內積蓄的能量,促進新陳代謝,人較不容易疲勞、精神也較能集中。

相較於其他「抑制卡路里吸收」的減肥法,吃鳳梨來減肥更為健康,因為鳳梨能增強肌肉、打造不易變胖的體質。有運動習慣的人,或者最近想開始運動的人,吃鳳梨再好不過了。

絕對不會失敗的咕咾肉食譜

材料

豬里肌肉 1盒(250~300公克)
青椒   2個
洋蔥   1個
鳳梨   依自己喜好加入

調味醬

鹽    少許
生薑   少許
醬油   小茶匙2匙
太白粉  大茶匙1匙

糖醋醬

砂糖   大茶匙4匙
番茄醬  大茶匙3匙
醋    大茶匙3匙
水    大茶匙5匙
太白粉  小茶匙2匙

作法

1. 豬里肌肉浸入調味醬中備用。
2. 青椒、洋蔥、鳳梨切成大塊。
3. 浸過調味醬的豬肉,沾上一層太白粉,放進油稍多的鍋子裡煎過。
4. 豬肉盛起來,放入青椒和洋蔥炒一炒。
5. 起鍋前加入豬肉、鳳梨、糖醋醬,煮滾之後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