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止痛藥說法眾說紛紜,影響民眾判斷能力,延誤治療時間。網路止痛藥說法眾說紛紜,影響民眾判斷能力,延誤治療時間。

相信大家都有頭痛經驗,根據一項最新的上班族頭痛調查,顯示有近8成民眾頭痛時先選擇按摩,或者睡覺等消極方式,希望緩解頭痛,主要原因是因為害怕止痛藥會殘留體內,以及吃多止痛藥會成癮。

30歲的林姓空姐,經常日夜顛倒,還要適應飛行時差,因此常發生緊張型頭痛。30歲的林姓空姐,經常日夜顛倒,還要適應飛行時差,因此常發生緊張型頭痛。

誤信網路擔心藥物成癮 嚴重影響身心與生活

30歲的林姓空姐,因面對飛機上服務旅客的緊張壓力,加上經常日夜顛倒,還要適應飛行時差,因此常發生緊張型頭痛。因為受到網路傳言影響,以為吃止痛藥會上癮與造成洗腎,所以,遇到頭痛發作時,都不敢吃止痛藥緩解,有時值勤表現也受到影響,工作與生活品質都大幅下降。

臺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炳錕分析,這案例是許多台灣人的真實寫照,其實,疼痛是需要適可而止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1990年就宣佈「免於疼痛是一種基本人權」。該停止而不停止的痛,不但使個人多受折磨、無法正常的工作,影響家庭和諧、人際關係,嚴重更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憂鬱症等現象。因此,只要有頭痛的情形發生,就應該積極找出問題,並且控制疼痛。頭痛忍過頭,影響的是身心健康與生活。

臺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炳錕分析,只要有頭痛的情形發生,就應該積極找出問題,並且控制疼痛,以免影響身心健康與生活。臺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炳錕分析,只要有頭痛的情形發生,就應該積極找出問題,並且控制疼痛,以免影響身心健康與生活。

破除止痛藥迷思 安心服用不用忍

針對網路傳言導致民眾對止痛藥有疑慮,錯失最佳治療時間的現象,陳炳錕醫師說:「網路上對止痛藥殘留或上癮有許多說法,其實並不正確,止痛藥主要的用途是抑制前列腺素所引起的疼痛敏感性增加,降低疼痛感受,一般來說市售的止痛藥如乙醯胺酚,為醫生常用止痛成分,服用後24小時內幾乎可完全排出體外。另外,目前沒有醫學證明正常人使用乙醯胺酚止痛藥會傷腎,大家勿以訛傳訛。另外,只要按照建議劑量服用,不要過度使用,並不容易出現上癮的情形,民眾可不必擔心。」

別再自己當醫師 應建立正確止痛觀念

針對國人因為網路眾多說法而延誤治療時間,陳炳錕表示,民眾不應網路問診,應直接至藥局或醫院診所諮詢。另外,民眾服用止痛藥時,應把握「早吃早好、適時適量」的原則,在症狀一出現就服用止痛藥。頭痛還在初期輕度時服藥,止痛效果可達80%,若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忍到頭痛嚴重時才吃藥,止痛效果將降至30%。

呼籲大眾,別再輕信止痛藥說法,把握最佳治療時間緩解頭痛症狀。但若服用頻率太高,或連續服藥三天仍未改善,需停藥就醫診斷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