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媽咪寶貝】懷了小寶寶後,多數孕媽咪擔心會動了胎氣,刻意減少活動量。但其實適度運動不僅能改善孕期不適、助於順產,產後更容易恢復身材,本文將介紹懷孕前、中、後期三階段最適合準媽咪的健身運動,讓今年夏天充滿活力!

孕媽咪健康動 8好處助寶寶發育孕媽咪健康動 8好處助寶寶發育

8大理由 孕婦別怕做運動

1促進消化、吸收

對孕婦來說,無論是散步、體適能運動、瑜伽或踩固定式腳踏車都很適合,尤其隨著孕期的發展,肚子越來越大並壓迫腸胃道,導致腸胃蠕動變差,藉由運動幫助消化,預防脹氣和便祕。

2促進新陳代謝 減輕疲勞和水腫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新陳代謝、改善疲憊,葉醫師說明:「孕媽咪的精神變好,心情也會平和、穩定。」當血液循環改善,也能適當緩解水腫。

3刺激胎兒發育

當孕媽咪規律運動,葉海健醫師指出:「由於提高血液中的含氧濃度,胎兒間接獲得充分的氧氣與養分,有助於寶寶發育。」

4心情愉快

運動時,大腦會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物質,讓孕媽咪心情放鬆、愉快,不但能緩解壓力,也可預防產後憂鬱。除了釋放腦內啡,根據醫學文獻指出:「運動還會讓大腦釋放安撫呼吸、身心喜悅的α波。」

孕媽咪健康動 8好處助寶寶發育孕媽咪健康動 8好處助寶寶發育

5鍛煉肌肉和骨盆關節 助分娩

運動會運用骨盆肌群的力量,讓孕媽咪的肌肉較具彈性,避免自然生產造成嚴重的撕裂傷。除此,彭艾薇老師分析:「若再特別加強骨盆核心肌群的訓練,包括大腿內外側、前後面等下半身肌肉,可助於自然生產正確使力。」

6預防妊娠糖尿病

藉由運動提高腎臟的血糖利用率,刺激胰島素分泌以代謝多餘糖分,達到預防、治療妊娠糖尿病的作用。

7控制體重、預防妊娠紋

妊娠紋的發生,葉海健醫師分析:「主要是皮膚的膠原組織與彈性纖維破裂損壞,藉由運動可鍛煉肌肉,讓皮膚較有彈性。」加上運動可消耗脂肪,控制體重增加的幅度、避免胖太快,間接減少妊娠紋的生成。

8改善睡眠品質、增進抵抗力

孕婦容易出現睡眠品質不佳的情形,適當運動可以改善睡眠,加上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助於提升孕媽咪的免疫力。

謹記叮嚀,熟知運動備忘錄

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

原則上,每天運動量以30分鐘為主。不過,葉海健醫師指出:「並非一開始就以30分鐘為目標,而是開始運動那週先以5分鐘為原則,下週再增加5分鐘,循序漸進延長運動時間。」

孕媽咪健康動 8好處助寶寶發育孕媽咪健康動 8好處助寶寶發育

選擇通風、安全的運動環境

如果時間允許,彭老師建議利用傍晚時間從事戶外運動,不會太熱又伴隨徐徐涼風吹來,讓人感到舒服。

穿著寬鬆、吸汗的衣物

懷孕中期後肚子逐漸變大、變重,運動時建議使用托腹帶支撐腹部,以免造成肌肉、韌帶過度拉扯,產生下墜不適的感覺。

運動前將膀胱排空

飯前飯後1小時內避免從事運動。而在從事運動前,先將膀胱排空,避免憋尿。

運動前、中、後多補充水分

夏天氣候炎熱,運動時別忘記適時補充水分,不妨在運動前喝點開水,運動中間利用小歇片刻喝些水,運動完畢再補充水分。

孕媽咪健康動 8好處助寶寶發育孕媽咪健康動 8好處助寶寶發育

避免運動過度

雖然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熱量,但也不能因而運動過度,當身體過熱時,葉醫師說明:「一方面水分大量流失;再者,當身體的體溫過高,可能危害胎兒的成長。」

身體不適 立即停止

發生陰道出血、頭暈、呼吸急促、胸悶、頭痛、肌肉無力、子宮收縮、胎動減少、破水等狀況,不建議繼續運動,應就醫檢查為宜。另外,若身體不適,例如:發燒、感冒、腹瀉等,亦不建議運動,以免加重體力的負擔。

親友在旁陪伴

運動前最好找親友在旁陪伴,若運動期間發生任何狀況,亦能有人協助、確保自身安全。另外,有些孕婦會自行在家觀賞教學影片做運動,彭艾薇老師提醒:「每個人的孕期狀況不盡相同,教學影片的動作不見得適合每位孕媽咪,最好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從事運動較妥。」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0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