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廖珮妤╱台北報導】

腰痠背痛竟是腎結石上身!一名30歲男性上班族近來常覺得腰痠痛,本以為是坐姿不良、少運動,後來竟痛到站不直,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腎結石。醫師提醒,夏季因腎結石腰痛發作急診的病患人數是冬季2倍,民眾不愛運動、不愛喝水、鈣質攝取不足,都可能增加腎結石風險。

醫師陳柏臣指出,鈣若攝取不足,人體沒有足夠的鈣可與腸道中的草酸結合,會導致大量草酸被吸收進血液裡,然後血液裡的草酸再與血液中的「血鈣」結合,就容易在腎臟堆積形成腎結石。

許多上班族愛喝咖啡、茶、碳酸飲料,陳柏臣說,這些飲料不僅富含草酸,又會影響鈣質吸收,迫使骨頭釋放骨鈣調節血鈣,惡性循環加速腎結石形成,並導致日後骨質疏鬆。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鈣攝取不足也可能引起結石,不過主因仍是水喝太少。腎結石有8到9成為草酸鈣結石,其餘成因則為尿酸結石、發炎結晶或代謝異常結石。通常男性結石機率大於女性,中老年人也比年輕人易發生,腎結石可能出現血尿、腰痛等症狀。

顏宗海指出,若結石還很小,可能透過大量喝水,跟著尿液排出,若無法自行排出,就須使用內視鏡或體外震波處理。有家族史、飲食高納、水喝太少的人都須多注意。

根據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1000mg鈣質,陳柏臣表示,多數人只攝取建議量一半。民眾應均衡飲食,適度補充鈣質與水分,才能維持健康身體。

營養師宋明樺說,補充鈣質相當簡單,民眾可多攝取黑芝麻、小魚乾等鈣含量高的食物,攝取牛奶等便利性高的食物,並適度運動曬太陽增加鈣吸收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