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粽子已為家家戶戶應景的料理,市售的粽子種類繁多,口味五花八門,但一般傳統粽子油脂、熱量、鹽分較高,纖維含量少,不少人過完一個佳節常因此胖了一圈。那麼要如何滿足口腹之慾又能兼顧健康,新北市衛生局也提供民眾吃粽5點原則。

低鹽油糖高纖 3低1高不怕肥

端午節不免俗會吃幾顆粽子應應景,為了鼓勵民眾在家DIY包粽,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裡,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分享以下幾點原則,讓民眾佳節享「瘦」吃粽,健康又不增「重」。

1)三低一高/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周筱胤表示,如果打算自行包粽,在餡料的選擇上,應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飲食原則,花生屬於油脂類應適量添加,蛋黃用栗子取代則可降低膽固醇攝取,另外像是添加蔬果如香菇、竹筍、使用雞肉取代肥肉,都有助於遠離肥胖。

2)全穀類替代部分糯米/
選擇紫米替代部分糯米,降低糯米比例,除較不易消化不良,也可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的攝取,提高飽足感,且紫米屬於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另外,以糙米、全麥、全蕎麥或雜糧等加入粽子,對健康很有加分。

3)搭配當季蔬果攝取/
除了粽子外,茄子、菜豆和瓠瓜等都是端午招喜氣的應景食材,茄子象徵身體強健、菜豆比喻長命百歲、瓠瓜則是富貴。把握蔬果579及均衡飲食的原則,吃完粽子來盤燙青菜或1碗蔬菜湯,並搭配飯後水果,有助補充膳食纖維。

4)斟酌使用醬料/
吃粽子常會搭配的甜辣醬、醬油膏等由於含鈉,高血壓民眾應避免食用或稀釋後再沾取,另外像鹽漬類的蘿蔔乾也要適量食用,以免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

5)淺嚐即可/
傳統市售肉粽熱量約400~600大卡不等,且糯米不易消化,營養師提醒,腸胃道消化不易、三高慢性病患者、體重需要控制的民眾,應細嚼慢嚥、淺嚐即止,同時把握3低1高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