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讓成長發育贏在起跑點!為讓孩子有最佳的營養,許多新手媽媽無不加入哺育母乳的行列,但在泌乳量不足、工作忙碌不便擠奶等因素下,適度尋找母奶的替代品──嬰兒配方奶也非常重要。不過,嬰兒配方奶有這麼多種類,究竟該如何挑選出最適合孩子的產品呢?讓成長發育贏在起跑點!為讓孩子有最佳的營養,許多新手媽媽無不加入哺育母乳的行列,但在泌乳量不足、工作忙碌不便擠奶等因素下,適度尋找母奶的替代品──嬰兒配方奶也非常重要。不過,嬰兒配方奶有這麼多種類,究竟該如何挑選出最適合孩子的產品呢?就讓小兒科醫師來為大家詳細解說!

 

新樓醫院小兒科醫師鄭超宏表示,根據統計在台灣約有150幾種品牌的嬰兒配方奶,不僅名堂一籮筐、成分標榜各異,價位更有天壤之別。面對琳瑯滿目的嬰兒配方奶產品,新手爸媽不禁產生眼花撩亂、無從選擇的茫然感。

嬰兒配方奶怎挑選?符合國際法規為原則

並非所有的奶粉都可被稱為「嬰兒配方奶」!事實上,要成為「嬰兒配方奶」,在蛋白質、醣類、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含量多寡上,必須符合國際規定的標準值,更必須提供與喝母奶嬰兒成長發育上沒有顯著差異性的營養,才可算是標準的嬰兒配方奶。

不過,除了滿足上述原則外,依據作用、目的不同,嬰兒配方奶又可分為,一般配方奶與特殊配方奶2大類。基本上,出生足月健康,且沒有其他特殊疾病的嬰兒,喝一般嬰兒配方奶就已經很足夠了。而一般配方奶的基本成份,包括佔總能量40%至50%的醣類、佔40%至50%的脂肪、佔8%到12%的蛋白質,以及一些礦物質、電解質、微量元素與維生素等,這些成份就足以讓嬰兒健康的成長。

 

特殊體質怎麼辦?特殊嬰兒配方奶來輔助

然而,有些嬰兒,譬如早產兒、有過敏體質、乳糖不耐受症的嬰兒等,他們則需要一些特殊嬰兒配方奶的幫忙,才能正常的生長。而這些特殊嬰兒配方奶,大致可以分為以下5種:

第1種/早產兒奶粉:

在妊娠37週前出生的嬰兒稱為早產兒,因他們比一般足月的嬰兒需要更多的能量來維持生長需求。因此,部分的早產兒在出生後就需要喝熱量較高的早產兒奶粉。一般的嬰兒配方奶每1c.c約有0.67大卡,而早產兒奶粉每1c.c則有約0.8大卡。

第2種/部分、完全水解蛋白奶粉:

一般嬰兒配方奶的蛋白質為牛奶蛋白,所含蛋白質的分子量介於14000到67000道爾頓之間。但對於一些有過敏體質的嬰兒,尤其是對於牛奶蛋白過敏,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來說,選擇小於5000道爾頓的部分水解蛋白奶粉。如果腸胃道過敏、嚴重腹瀉的嬰兒,則建議挑選分子量小於3000道爾頓的完全水解蛋白奶粉。

 

第3種/無乳糖配方奶:

顧名思義,就是配方奶中不含有乳糖,適合一些有乳糖不耐受症,或容易腹瀉的嬰兒使用。

第4種/中鏈脂肪酸成份為主的配方奶:

有肝膽疾病或小腸脂肪吸收問題的嬰兒,可使用此種配方奶,透過可在小腸直接吸收中鏈脂肪酸脂肪,來方便嬰幼兒的能量攝取。

第5種/酸化奶:

目前市售的酸化奶,主要是加入了檸檬酸,且乳糖成份減少的配方奶。目的是想要減少嬰兒腹脹,或消化不良的問題。但到目前為止,醫學上對於酸化奶是否確實可減少這些疾病的效果,還是沒有一致性的定論。

【醫師小叮嚀】:

鄭超宏醫師強調,在條件許可下,餵食母奶還是家長的最佳選擇,沒有任何的嬰兒配方奶可以超越。到目前為止,母奶還是嬰兒獲取營養的最佳來源。若真必須選擇配方奶來提供寶寶適當的營養,建議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或國際食品法規範的嬰兒配方奶為挑選首選;無從選擇之時,則不妨請求、詢問小兒科醫師建議與指示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