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上班族陳小姐每當放假期間就會窩在電視、電腦前,回到辦公室又因久坐而感覺整個人都腫了一圈。事實上,根據以往經驗發現,每逢連假結束就會爆發一波「減腫潮」,讓女性對於連假又愛又恨。醫師說明,這是因為民眾在放假時習慣熬夜晚睡,工作後又久坐不動,造成水腫情況越來越嚴重。面對緊接而來的勞工節連假,上班族女性想擺脫收假後的水腫情況,也許「紅豆水」能成為補救良方。

紅豆富含鐵、鉀離子 能消腫幫助氣色紅潤

「易胖或易瘦的體質,關鍵在於代謝力。」童綜合醫院張羽秀營養師分析,若身體循環較差、長期久站久坐、熬夜晚睡,都可能因代謝不良而造成嚴重水腫、臉色蒼白等問題。此時,建議可定時飲用「紅豆水」來緩解這些狀況。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紅豆有通小腸、利小便、消腫排膿、清熱解毒、通乳下胎等功效;而以現代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紅豆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鈣、鐵、磷、鋅等營養素,其中,鉀離子能幫助身體利尿,達到消水腫的功效最廣為人知。

值得注意的是,顆粒小、澱粉量少的赤小豆較一般紅豆對於消水腫的幫助更多,尤其適合經常攝取重口味、高油高鈉的外食族。另一方面,每當女性在月經來潮或熬夜晚睡時,除了臉色難看,水腫的症狀可能會更嚴重。以中醫的觀點來說,紅豆屬於溫補食材,所富含的鐵質不只能消水腫,更是女性月經來潮的補血聖品,維持氣色紅潤的天然食補。 

紅豆水好處多 上班族消水腫輔助飲品

細數紅豆的好處,鉀離子除了能消除水腫,由於現代人普遍高鈉飲食,加上壓力龐大,血壓往往容易竄升,而鉀離子同樣能讓血壓獲得舒緩。此外,紅豆中富含維生素B群,能幫助調整身體機能,改善上班族長久以來的疲勞感;膳食纖維還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好處,減少便祕發生的機會。再加上紅豆豐富的營養素及功能,對於減肥者在減肥期間的水分補給有所幫助,同時輔助代謝與排便。

不過,每個人都適合飲用紅豆水嗎?張羽秀營養師就強調,對於有慢性腎臟疾病的族群而言,因為紅豆水的鉀離子與磷較高,就不建議飲用。值得留意的是,因為水腫成因很多,如果排除吃太鹹、久站久坐、熬夜晚睡、月經來潮等因素,水腫狀況遲遲難消,就須進一步找醫師檢查,提防可能是心臟、肝臟出現的問題。同時建議民眾,若要消除水腫,保持輕盈體態,最好能養成運動習慣,回家時也能做抬腳的動作,都能促進循環,減少水腫的窘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