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飯,許多民眾都想再配個手搖杯飲料,但是醫師警告,大部份的手搖含糖飲料,主要都是添加由玉米糖漿提煉的果糖,長期喝果糖,不但會讓尿酸變高,增加痛風風險。另外,長期食用,熱量過多造成的毒性效應,肥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風險也會大增。

 

(黃仲丘報導)

 

三餐老是在外,許多民眾吃飯都會來杯手搖飲料,也有小朋友每天都來一杯,甚至喝出脂肪肝。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志綱表示,目前手搖含糖飲料,大部份都是添加從玉米糖漿中所提煉的高果糖,長期喝不但會讓尿酸變高,增加痛風風險, 而累積的過多熱量,也會造成毒性效應,讓肥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及病風險大增。

 

姜至剛說:「會經過一個果醣激脢的效應,其實有一部份會讓我們嘌呤的代謝會增加,會讓我們最後代謝出來的尿酸會增加,尿酸代謝的結果,其實就是通風的機會就會增加。另外一個面向就是,我們攝取的熱量其實是更為增加了,因為卡路里造成的毒性效應,其實有他的風險存在,造成過度肥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姜志剛表示,每天喝下過量果糖,除了造成痛風、肥胖,也會導致糖尿病。另外,認知功能可能因為肥胖而加速老化,人未老先變笨。建議想喝飲料,最好喝無糖,如果非喝甜不可,3分糖已經是上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