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不要以為飲食正常就不會罹患大腸直腸癌。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醫師提醒,即使是年輕人也應定期健檢。

一位30歲的年輕人因消化不良、腹脹不適就醫,經檢查後,卻已是大腸癌第3期。只不過,該名患者平常飲食、生活正常,不菸不酒,也沒有像一般年輕人愛吃油炸食物,也沒有家族史,為何會罹患大腸癌?目前原因不明,在手術切除病灶後,如今仍持續在林新醫院化療中。

另一位72歲的洗腎老太太因有高血壓、心臟病就醫,心臟內科醫師林子興建議老太太順便接受大腸直腸篩檢,結果發現老太太的乙狀結腸有一顆1.2公分的瘜肉,是第一期大腸癌。

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北江表示,老人家因為有接受篩檢才能提早發現癌細胞,且尚未侵犯周圍淋巴血管,僅需大腸鏡切除病灶即可。

林北江說,大腸直腸癌患者多半喜吃高油炸、醃漬品,或者是抽菸、喝酒等,近來更有人懷疑是因食安出問題。但隨著國人飲食的西化,很多年輕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例增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提高存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