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行李箱(20吋)旅行箱.登機箱【食尚玩家莎莎代言】【Miyoko趣味巧克系ABS霧面20吋輕硬殼 登機箱【Gate9】*就是要你愛上我*花花系列兩件組(24+20吋)旅行箱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

每個月“好朋友”來探望的日子裡,頭暈頭痛、緊張不安、煩躁易怒等不適也如約而至。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好朋友”和平駕到、不鬧脾氣?

  月經是女人最忠實的“好朋友”,象徵著孕育下一代的能力,也是女人的健康指標,需要細心呵護。然而,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是否曾讓你困擾不已?每個月造訪一次的好朋友,不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血液大量流失與生理痛常使女人身心疲憊。該如何保養,才能讓生理期輕輕地來,順順地走?

  飲食調理是與“好朋友”友好相處的第一步,那你知道,經期飲食怎麼吃才是正確的呢?

  Q1:喝熱巧克力可舒緩經痛?

  正解》溫熱食物有助於減緩疼痛,但甜食不宜過量攝取。

  如果是原發性經痛,喝熱巧克力、熱敷腹部多少有一定的效果,因為溫熱的食物可以讓血管舒張,有助於減緩經痛。靠巧克力之類的甜食來止經痛,主要是心理影響生理,藉由吃巧克力來獲得暫時的快樂,藉以忘記疼痛。

  然而,專家也提醒,吃巧克力等甜食雖然可以轉移注意力,忘卻疼痛,但吃太多會導致血糖不穩定,因此,攝取要適量。

  Q2:吃黑糖或喝黑糖水有助緩解經痛?

  正解》對!

  中醫觀點認為,黑糖屬溫補食物,具有緩和腸胃不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和疼痛的功效,因此有助於緩解經痛。溫熱的食物可以讓血管舒張,所以適量喝點溫熱的黑糖水,有減輕經痛的效果。另外,女性經痛時,身體耗費大量能量來對付痛楚,而黑糖屬於易吸收的精緻糖,有補充能量的功效。此外,黑糖富含鈣質,可讓肌肉收縮、神經穩定,因此有助於舒緩疼痛。

  然而,黑糖因為好吸收,攝取時要注意分量,以一個成年女性一天攝取1500卡為例,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兩湯匙半,約37.5公克的黑糖。

  Q3:怕經痛生理期不能吃蘿蔔糕?

  正解》若加熱可減弱寒性,但少量為佳。

  一般來說,中醫建議經期來時,不要攝取涼性食物,例如柳丁、梨子、蘿蔔等,但食物經過加熱,寒性就會減弱,因此,少量的蘿蔔湯、蘿蔔糕仍在可接受的範圍。

  此外,專家提醒,吃蘿蔔糕要特別注意油脂攝取,因為蘿蔔糕是高油脂食物,吃多反而會引起經前症候群及經期各種不舒服。

  Q4:吃香蕉、牛奶、堅果能避免經痛?

  正解》對!

  月經來之前,可以多攝取一些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像是香蕉、牛奶、堅果等,這些食物可讓人感到安定放鬆,保持心情愉悅。要注意的是,芭蕉雖然也富含色胺酸,但熱量卻是同重量香蕉的兩倍,因此食用上要特別注意,避免攝入過多熱量。

  另外,平常吃東西不要暴飲暴食,以免造成血糖質不穩定,易引發經期不適症狀。

  Q5:經痛前服用止痛藥止痛效果最好?

  正解》對!但止痛藥傷胃,宜適當攝取。

  目前大部分婦產科開的止痛藥是NSAID,屬於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用於對抗引起子宮收縮的前列腺素,因此對於止經痛非常有效,這類藥易傷胃,少數人會引發過敏,因此,要視個人體質來決定使用與否。

  此外,止痛藥是藉由控制荷爾蒙所造成的子宮收縮來緩解疼痛,所以在生理痛尚未出現前服用效果最好,需要的量也會較經痛發生時才吃要少。

  Q6:生理期怎麼吃都不會胖?

  這些都是以訛傳訛,食物吃下去就會有熱量,絕對不可能月經來時吃東西不會胖。只因經前水腫,會使體重增加1~2公斤,水腫消退後,體重也跟著減輕,才會有生理期時怎麼吃都不會胖的假象。事實上,生理期間瘦體素分泌較少,吃多更容易發胖,反而是生理期過後,代謝力會提高。

 

  營養師讓月事服服貼貼的法寶

  月經前與月經來時,要特別注意保養。譬如:月經前一周,會多喝富含色胺酸的豆漿;月經來時,則會吃巧克力讓自己心情好,忘卻經痛,但是一天只吃約60克的巧克力,而且選擇可可濃度為70% ,比較不甜的巧克力。由於經期身體大量失血,也會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豬肝湯。

  動物性鐵質較植物性鐵質易吸收,因為植物性鐵質需要在人體內經過一次機轉,才能被吸收,但是動物性鐵質“血基質鐵”高,人體容易吸收。對於茹素者,建議可多吃葡萄、葡萄乾、黑糖、黑芝麻等,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鐵質。【BEAR BOX】☆莎莎代言☆ 時尚香奈兒兩件組(28+24吋)ABS系列霧面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BEAR BOX】☆莎莎代言☆晶鑽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24吋)【Gate9】*莎莎代言*五線譜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20吋)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