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e9】 PC經典橫紋系列 PC亮面輕硬殼24+20吋莎莎代言「MJ-BOX」行李箱展示品出清特賣兩件組(24+20吋)ABS材質輕硬殼旅行箱0【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8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

 現象:代餐粉正在流行

  柳州市民吳小姐目前正在使用代餐粉減肥,她每天只有中餐是採用常規進食法,早餐和晚餐則用代餐粉來代替。吳這樣吃已經有兩個多月了,據她介紹,自己的體重輕了2公斤。吳說,自己服用的代餐粉都是請朋友從國外代購回來的,口味挺不錯,最重要的是吃了以後肚子就不餓了,像真的吃了飯一樣,可以治住貪吃的嘴。“我看了配方表,裡面大都是人體必須的一些營養素,感覺還挺健康。”但吳同時表示,代餐粉也有一定的“依賴”性,一旦停掉,那種飽腹感就沒了,爾後食慾也會再次變大。

  編輯在一排售賣保健品的貨架上看到有代餐粉正在售賣。這家超市裡的代餐粉品牌不少,還分有水果、蔬菜、巧克力等各種口味。一盒蔬菜口味代餐粉的營養成分錶顯示,其主要成分為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系列以及植物纖維,各種營養成分的比例也在表中進行了註釋。不少女士正圍在貨架旁挑選,一位姚小姐介紹,她身邊的幾名好朋友都在使用代餐粉,她也是聽朋友介紹才打算購買的。

  解答:代餐粉減肥​​有效果嗎?

  專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不建議長期使用,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才是健康減肥的有效途徑。

  “長期只吃代餐粉,不吃'正餐',這種做法肯定是不科學的。” 柳州市工人醫院膳食科營養師鄭伯華介紹,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應該是全面的,這應該通過均衡的飲食獲得,如果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種營養素,就容易引起營養失衡導致健康出現問題。例如減肥者談之色變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它們和蛋白質一起,成為為人體提供熱量的三大主要營養素。缺少碳水化合物,會造成膳食蛋白質的浪費,從而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而脂肪更是為人體提供熱量的主要物質之一。

  鄭伯華介紹,在臨床上,也會使用一些營養粉做成腸內營養液供病人使用,不過這通常是在病人出現無法進食的疾病時才用的方法。這些營養粉一般由專業的臨床醫用食品生產商,按照科學比例配比營養素後,生產出來專供醫院使用。“購買代餐粉,要考量其中的營養素是否全面和均衡,否則長期單一食用會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鄭伯華說。

  健身專家指出,目前確實比較流行用代餐粉進行減肥,其主要的優點在於單位熱量可控、能產生飽腹感從而避免普通節食帶來的飢餓感,品質上乘的代餐粉,營養物質大部分來自天然食物,也比較符合健康減肥的要求。不過,合格的代餐粉,配方應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公佈的《減肥用低能量配方食品標準》。同時,代餐粉應該是一個輔助手段,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才是健康減肥的有效途徑。

  建議正在上學的學生和上班族們不要食用代餐粉,主要是因為代餐粉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少,而這一類人群恰好屬於用腦力勞動者,葡萄糖是腦組織細胞的唯一能量來源。

  良好飲食習慣更重要

  減肥期間光吃代餐粉是不行的,需要平時養成一個好的飲食習慣,有利於長期保持健康體型。下面介紹一些良好飲食習慣的原則:

  平衡膳食。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原則。葷素搭配,營養均衡,既要讓自己的身體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又要避免營養過剩。

  多喝開水。多喝水,是加強排毒一定要做的功課,人體所有的生化反應都必須溶解在水中才能進行,包括廢物的排出。因此在產後,一定要多增加水分的攝取。

  增加生菜、水果的攝取。生菜、水果是許多抗氧化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維生素B等等的良好來源。抗氧化營養素是清除體內自由基的成分,可以減少我們的細胞受到的傷害。

  多吃粗糧,如糙米、全麥食品。吃白米飯只能攝取熱量,得不到營養。所以需要以糙米、全麥食品等粗糧來代替精緻的白米,這樣不僅能吃到更多的營養素,膳食纖維還可以預防便秘大腸癌這對想減肥的人是很有好處的。

  口味要盡量清淡。雖然生菜沙拉、水煮青菜是減肥者理想的食物,但是如果在上面塗上厚厚的一層沙拉醬、肉醬,那減肥計劃就全泡湯。因為油、味精、醬油等調味料都是高熱量的東西。

  食物至少咀嚼10—20次後再吞嚥。聰明的瘦身法應該盡量拉長。

  用餐時間,一般一餐至少花20分鐘以上。而更重要的是要細嚼慢嚥,每口至少咬10—20下才可下嚥,這樣既可提早產生飽腹感,又不增加胃的負擔。

  搭配健康消脂飲食。如果過度限制熱量攝取,往往會令人餓得半途而廢,但若選擇有營養的食物又很容易攝入過多熱量。因此,建議大家平時多吃一些清淡蔬果,帶有植物纖維的蔬果,脂肪堆積嚴重可以搭配健康的天然食品植提纖來幫助代謝體內多餘脂肪,自然恢復身材。

  吃過東西馬上漱口。吃飽飯後馬上刷牙,可以減少患口腔疾病的機會,也能使口氣清爽,不易想吃東西,你可以在辦公室準備一套旅行用的刷牙用品,隨時保持口腔清潔。

  遠離零食。零食的熱量極高,想要誠心減肥的,還是控制一下自己,千萬別讓零食出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否則會在不知不覺中吃進很多熱量。

 

 

  不要大吃大喝。感到肚子餓時,就選擇性地吃點水果,緩解飢餓。因為過度飢餓狀態下會比正常狀態下吃得更多。☆莎莎代言☆【Gate9】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3件組(28+24+20吋)旅行箱.登機箱【Just Beetle】拼圖系列☆莎莎代言☆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0吋)限量促銷組【MIYOKO】俏皮菱格ABS輕硬殼行李箱三件組(28+24+20吋)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