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mjholly.com/index.php

 

 春季是陽氣上升的季節,季節的變化交替容易導致疾病的產生,所以說春季養生,首先最主要的是要從飲食開始,但飲食是要根據個人的體質不同而進行選擇,對於健康人體我們是不主張大量進補的,春季飲食主要以清淡為主,少食辛辣、乾燥食物;身體虛弱的人可以適量採用人參、鹿茸、冬蟲夏草等補品。我們來看一下春季養生飲食需注意的細節。
  一、攝取足夠無機鹽和維生素:
  春季食用富含生素C的食物對我們的身體具有抗病毒的作用,這類食物有小白菜、西紅柿、油菜等蔬菜,還有檸檬、蘋果等新鮮水果;食用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以保護上吸吸道黏膜及增強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如莧菜;食用富含維生素E食物可提高免疫力,減少疾病的發生,這類食物如芝麻、菜花等。
  二、選擇食用清淡食物:
  春季的肝火是最旺的時期,因為整個冬天我們缺少運動,在冬季是進補的好季節,很多人都相對吃得比較補,所以到了春季養生要特別注重養肝、護肝。肝火旺的話從面會影響脾,就會導致脾胃虛弱病症的出現,所以春季飲食適宜選擇性溫之品,少食酸澀食品;飲食口味宜選用清淡可口的,少食油膩及刺激性食物。
  三、肝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
  蛋黃,肝火病人最怕的就是加重肝臟的負擔,而蛋黃中含有著大量的膽固醇,這些物質都要經過肝臟的新陳代謝,從而影響肝臟功能恢復。
  四、增甘少酸:
  春季裡肝的疏泄功正處於一個最旺盛的時節,所以我們就要吃一些會抑制肝氣的生髮的食物,比如一些酸味食品,它有著收斂收攝的作用,對抑制肝氣有著很好的作用。但如果是肝陰虛的人群,就因為少食酸味類的食品,預防肝氣過盛。春季宜吃性味平和的食物,如紅棗,不僅可以健脾胃,還可以滋陰補血之功效,還有山藥也是春季飲食養生之佳品,它有著健脾益氣、補腎固精之作用。
  五、多喝粥:
  可以多食一些益氣補血、健脾胃、易吸收的保健粥,一般在中餐和晚餐食用。還有要注意的是,很多上班的朋友們都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那對身體健康是有危害的,早餐食用保健粥,不僅有保健作用,還可以讓你神清氣爽。如韭菜粳米粥、動物肝臟粳米粥。
  六、多吃蔬菜:

  春季是口腔炎和皮膚病等高發的季節,這些都是因為微量元素攝取不足而導致營養失調所引起的疾病。因為到了春季,要多吃一些正季節、無污染的蔬菜,反季節的蔬菜盡量少食,還有那些蔬菜的食用方面,一般宜採用清炒或涼拌,這樣可以讓蔬菜的營養成分不被破壞。
  七、多吃水果:
  水果不僅含有豐富高的營養價植,還可以增強我們人體的抵抗力。春季是屬於梅雨季節,天氣變化無常,易發感冒的季節,多食用一些水果,可以幫助我們強身健體,提高免疫力。如:香蕉、草莓、蘋果、櫻桃等。

  http://www.mjholly.com/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