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病因,胃藥別濫吃

 

食物進入胃中能變成養分,是因為胃酸的作用,具有天然的殺菌功能。口水是中和胃酸的主要機制,吃東西時,如果沒有足夠的咀嚼,口水分泌得不夠多,腸胃道的胃酸就會失去平衡。

 

 

 

藥品分為三大類,成藥、指示藥及處方藥,一般民眾認為只有制酸劑才算胃腸藥。正確服用藥物的觀念,大多數的藥品不會傷胃,如果吃了中和制酸劑,只能減輕胃部不適,如果有潰瘍的問題,並不能有效治療。如果擅自吃了中和制酸劑,本身有慢性疾病在吃藥的話,將可能影響原先的藥效。

 

 

 

腸胃道益生菌的補充,這些乳酸菌可以平衡腸道中的好菌與壞菌。消炎止痛藥不是抗生素,它具有解熱鎮痛功能,對於本身胃功能較差,及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如果濫用的話會增加胃潰瘍的可能。

 

 

 

輕微腹瀉,身體機制會主動康復,而腹瀉最重要的是要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建議拉肚子要量體溫,如果是屬於感染性的腹瀉,會發燒加腹瀉,要立即就醫。

 

 

 

中和制酸劑俗稱胃藥、胃乳,主要的功能是中和胃酸,他的成分主要是鎂鹽、鋁鹽和鎂鋁合劑,市面上含有這三種成分較常見,少部分含鈣鹽和碳酸氫鈉鹽則符合特殊族群,安全性低,較不易被民眾使用。

 

 

 

胃藥本身中鋁若使用過度會產生便秘,而鎂的成分多,體內的電解質會失衡,造成腹瀉。老先生長期自行服用胃藥,因為吃了含鎂過量胃藥後,開始腹瀉,久而久之電解質的補充不夠,感到全身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