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乾燥 冷水洗臉可預防咳嗽


   


    今年8歲的青青是南寧市一所小學的三年級學生,她患過敏性鼻炎已有3年多。這幾天桂花飄香,她的過敏性鼻炎老是反覆發作,經常會出現鼻塞、流涕、鼻癢、喉部不適咳嗽等症狀,還因乾燥而流鼻血。

    每年秋季,像青青一樣的患者會驟然增多,因為此時正是過敏性疾病容易發作的季節。“有的患兒晨起一把鼻涕,一串噴嚏,太陽一出來,這些症狀就消失得無影無蹤;還有的患兒是哮喘病犯了,夜間咳嗽擾得人睡眠不安;有的患兒是多年的濕疹,身癢難安,讓人心煩意亂……這些,都是過敏性疾病在身體不同部位的表現”。

    過敏性鼻炎也叫變應性鼻炎,分為常年性與季節性兩種。常年性的跟個人吸入性體質有關,如有些人吃海鮮、牛奶、大豆等食物就會過敏;有些人吸入粉塵、螨蟲、狗毛、蠶絲,或接觸到被蟑螂爬過的東西會過敏;季節性的多跟吸入花粉有關。秋季過敏性鼻炎多發,還與氣候多變、溫差變化大有關,但是遺傳因素占主導地位,家族有鼻子過敏史的,後代多步其後塵。

    2 分析免疫系統發育不成熟是患兒過敏主因 

    “近年來,過敏性疾病的發病率在逐年升高,據不完全統計,”兒童過敏性疾病與其特應性體質有密切關係,這一類兒童進行過敏原檢測,有70%-80%可查到相應過敏原。經過篩查,南寧市的食物過敏嬰兒多是因奶蛋惹的禍,尤其是家族有過敏史的孩子,食物過敏發生率較高。孩子一旦發生過敏,在不同的年齡階段,一種過敏症狀消失後,新的過敏症狀又可能會出現,好像進入了一個惡性的循環,這就是醫學上所說的過敏歷程。大部分孩子長大後,對食物過敏症狀會自動消失,但是如果在嬰兒期不迴避過敏原,可能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我們臨床發現,在1歲以內的濕疹患兒中,87%可找到過敏食物。由於兒童的免疫系統和腸道發育不成熟,免疫系統如果對進入體內的外來物質產生過度反應,就會引起食物過敏。如0-3歲多發的紅斑、丘疹、水泡、滲出、結痂和奇癢等特應性皮炎(濕疹)。”陳惠文說,食物過敏患兒還會伴有胃腸道症狀,如嘔吐、腹瀉、腹痛、皮炎等,嚴重者會出現由過敏原引起的發作性咳嗽和帶哮喘音的呼氣性呼吸困難,由吸入外界過敏原引起的鼻癢、打噴嚏、流涕症狀的過敏性鼻炎。

    因此,如果孩子經常反覆發生下列症狀之一,都有可能是食物過敏:一是任何年齡出現咳嗽、胸悶、喘息,尤其有濕疹等過敏體質的病兒;二是持續咳嗽 1個月以上,抗生素治療效果不理想;三是運動後、天氣變化、夜間或清晨易出現咳嗽、喘息;四是經常打噴嚏、流清鼻涕、鼻塞、喜揉鼻和眼;五是經常反覆皮膚瘙癢或起風團、濕疹;六是寶寶不愛吃奶,一吃奶就吵人、躁動、哭鬧,經常吐奶、腹痛、腹瀉或便秘、血便,生長發育比同齡孩子落後等。 

    3 提醒及早預防,增加抵抗力

    過敏原篩查可迴避過敏症狀

    做血清特異性IgE抗體測定的過敏原篩查可及早發現過敏原,可以檢測出數百種食物過敏原,然後採取相應的措施迴避,可減少將來發生過敏性疾病的幾率。

    如果從嬰兒添加輔食開始,家族有過敏史或自身有過敏史的孩子最好做1次過敏原篩查,從而避開過敏原食物,阻斷早期過敏症狀,可減少過敏發生的風險。

    冷水洗臉可增強抗病力

    秋天是各種植物果實和花粉紛飛的季節,植物類食物與花粉存在交叉過敏現象。陳惠文告訴記者,如樺樹花粉過敏的患兒在進食蘋果、榛子、桃子、杏樹、櫻桃、胡蘿蔔、芹菜等水果或蔬菜後,會出現口腔過敏綜合征;艾蒿花粉過敏的患者在進食芹菜、茴香、胡蘿蔔、歐芹和香料等易過敏;乳膠過敏者也可能在進食萼梨、香蕉等後出現口腔過敏綜合征;而引起過敏性鼻炎最主要的花粉是柳絮、蒿屑花粉、葎草花粉和豚草花粉。

    因此,應該從下面幾點來預防過敏性鼻炎:一是凌晨5時到上午10時是花粉活動高峰時間,遇上秋風飛舞,空氣中花粉濃度也相應較高,這時應盡量避免外出,不要到郊區植物茂密的地方或草原地區去遊玩;二是睡覺時要關閉窗戶,如需外出,回家後應立即洗臉、清洗鼻孔和眼睛,最好及時更衣;三是關注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不要驟然進入冷熱懸殊的環境;四是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臉,以增強鼻腔粘膜的抗病能力,俗語道“秋天凍一凍,冬天更健康”;五是每天做鼻部穴位按摩,具體做法是:按壓迎香穴(即鼻翼外緣的中點)每3-5秒鐘放鬆一下,按壓10下,有酸脹感即可。另外,還可用食指指腹由迎香穴沿鼻兩旁向著鼻根的方向輕輕按摩,按到鼻根處時約停留1秒鐘即放手,也是略有酸脹感即可,重複此按摩動作約30下。每日做這2個動作一至兩回,晨起前及洗完澡後按摩效果更佳;六是有針對性地製作一些食療藥膳服用也會起到積極作用,如扁豆淮山粥、苡仁粳米山藥粥、蔥白紅棗雞肉粥、銀耳羹、芪蓮豬肺湯等。 

    避免秋季分娩可降低患兒發病

    秋季哮喘是兒童時期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其發病受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早期發現一些危險因素並及時採取一些預防性措施,可減少甚至避免兒童患病。

    首先,要努力避免或減少吸入室內過敏原,如潮濕環境有利於塵螨的生長繁殖,要去除室內產生濕氣的物品(如魚缸等);居室內盡量不要鋪設地毯;定期清洗家中玩具、門、窗簾和其他軟性傢俱;減少床上的塵螨數量,定期更換枕頭,每週用熱水(50℃以上)清洗枕套、床罩、床單、枕巾等;其次,寵物也會附帶過敏原。貓的皮脂腺分泌物和唾液均可形成非常小的顆粒,在相當長時間內以一種氣溶膠形式存在。因此,家中最好不要養貓,並盡量避免到養有寵物的親友家中做客。

    飲食方面,平時應增加魚油以及抗氧化維生素的攝入,適當限制鈉鹽;多吃天然食品,避免過多食用某些有害的食品添加劑,如亞硫酸鹽、酒石黃等;常吃棗也可抗過敏。

    為了降低哮喘發病率,父母雙方均為特應性素質者的子女,應盡量避免與另一特應性素質者結婚。此外,秋季出生的嬰兒患哮喘的機會高於其他季節出生者,故應盡量避免在秋季分娩。 

    當然,秋天養生,最重要的是重視精神調養。陰虛的人,肝火易旺,動輒發脾氣,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摟不住火”。肝火偏旺,久則內耗陰津。到了秋季,其燥象更為明顯。因此,預防秋燥的另一環就是要重視精神的調養,並以平和的心態對待一切事物,以順應秋季收斂之性,平靜地度過這一“多事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