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性格決定你的健康命運

   

我們一日三餐,一輩子要吃數万頓飯,吃什麼,怎麼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我們的身體情況。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話說,這個病是吃出來的!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飲食習慣是如何決定我們的健康情況的。
  第一類:狼吞虎咽速食型腸胃很受傷
  飲食性格表現:吃飯效率很高,經常口口爆滿,無論何時何地就餐,通常總比別人先吃完。餓了可以邊走邊吃,有什麼吃什麼,完全不挑食。不管麵條、米飯、三明治還是漢堡包,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快。
  最嚴重傷害:如果食物在口腔中停留的時間過短,唾液中的澱粉酶不能充分與食物混合,食物進入胃以後消化得就比較慢,還沒充分消化的食物進到腸道,會給腸道很大的壓力,吸收也會不好。
  嚴重時可能導致:1.不能正常進食。醫大二院消化科就曾經接待過這樣一個病人,因為平均每次吃飯不超過5分鐘,導致食管失去正常蠕動的功能,無法推動食物下嚥。2.肥胖。吃飯太快的人,往往在大腦還沒來得及發出吃飽了的信號,就已經吃進了太多的東西。實驗顯示,凡吃一頓飯需20分鐘以上的女性比10分鐘就吃完的少攝入10%的熱量。
  最有效對策:1.給吃飯計時。2.挑三揀四。多吃硬點需要咀嚼的食物,使自己無法狼吞虎咽,簡單地把食物從碗裡嘴裡轉移到肚子裡。3.每口飯都嚼20下。即使不能這麼準,也盡量多嚼幾次。4.按時進餐,別搞得自己太餓。太餓就容易狼吞虎咽,而且太餓的時候往往胃腸的功能也不是很好,吃得太多太快容易食滯。5.每次進食時間25-30分鐘,注意不要超過60分鐘。因為消化酶和膽汁的分泌都有時限。
  大多數人快速吞嚥的習慣已經根深蒂固,應耐心地花兩到三個月的時間來改變,使細嚼慢嚥的慢速進食法成為你的新習慣。
  第二類:暴飲暴食緊張型傷腦又傷身
  飲食性格表現:當你失意或身心高度緊張時,容易飢餓,並十分嘴饞,常常一吃就停不下來,尤其是甜食,甚至吃到吐……
  最嚴重傷害:腦子和胰腺。暴飲暴食常常讓身體不知所措。英國有研究報告顯示,暴飲暴食會使人的記憶力受損,同時反應能力下降,在女性身上更為明顯;而暴飲暴食刺激胰腺大量分泌,很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這種疾病很危險,強烈嘔吐、腹痛、休克等。導致延續終身的繼發性糖尿病。
  最有效對策:1.減壓。做深呼吸,練瑜伽,或靜坐一會兒,讓身體先平靜下來,不會胡亂往嘴裡填東西。2.冰箱裡應常備一些水果、胡蘿蔔、黃瓜、生菜等熱量不高的食物,遇到緊張的狀況,吃進去的食物也相對健康。3.先吃愛吃的東西,從情緒上滿足身心需要。4.盡量不單獨進食,有人時應該會收斂一點。
  第三類:一心多用散漫型胃病肥胖找上門
  飲食性格表現:邊吃晚餐邊看電視,邊吃早餐邊看報,邊發微博邊吃飯,在家看電影,零食準備得更是比電影院還全……
  最嚴重傷害:胃。你無心吃飯,胃自然無力消化。吃飯的時候,全身的血液供應主要集中在腸胃,大腦的供血是減少的,如果這個時間還在思考,使大腦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態,就會減少胃腸的血液供給,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容易得胃病。邊看電視邊就餐的人,往往比專心吃飯的人多攝入20%-60%的熱量。
  最有效對策:1.一到開飯時間,最好立即將電視關掉,專心享用你的菜餚。享受你的食物,應該是樂意吃,吃得好,吃得香。而邊干其他事情邊吃飯,其後果則是吃得快,吃得多。2.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飯,輕鬆地交流用腦比較少。3.使用小餐具。因尚未吃飽而經常站起來添加飯菜會給大腦發出飽感信息贏得足夠的時間。
  第四類:向食物尋求安慰失意狂吃型對垃圾食品無法自拔

  飲食性格表現:心情不好的時候唯一想做的就是吃,不管是股票跌了,升職吹了,還是失戀了,只要失意或失望總是不由自主地以大吃一頓來安慰自己,高熱量食物往往是最愛,女性多見;有時還會一杯接一杯地喝酒。
  最嚴重傷害:如果是高熱量食物,不但容易胖,還會使日後乳腺癌的發病危險增加2倍;有些食物可能導致上癮,使你出現被迫進食的情況。
  最有效對策:1.用喝水或運動代替吃,減弱你的進食慾望。2.遇到煩心事就跟食物較勁,出氣筒不妨換成電話,向親朋好友傾訴失意,發洩心中怒氣。3.用健康食物代替高熱量食物,比如用水果或蔬菜代替薯片和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