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精的功效及好處

         <<<改變體質

梅子原產於中國的四川和湖北兩省,3000多年前的中國古籍《神農本草經》中,已經記載梅子的藥效。那時候的人們,頭痛時,將鹹 梅肉貼在太陽穴上,用來止痛;疫病流行時,吞服梅精避免被感染;近代從中國挖掘出的2世紀前長沙馬王堆的漢墓裡,發現了烏梅。(一種燻乾的梅子。那時候的製法是,採自未成熟的青梅,以稻草或木屑用火燻乾,乾燥後變 成黑色。對於當時的疫病,如下痢、止吐、驅除蛔蟲、止渴、解熱、化痰等諸症,均具有良好的療效)

梅精含有豐富的鈣 、 鎂 、 鉀 、 鈉 、 磷 、 鐵 、 錳 、 銅 、 鋅 …等多樣化礦物質。其中鈣、磷、鐵等單位含量較其他種類水果高出甚多。此外青梅含有含量極高的檸檬酸,佔青梅有機酸含量的 85%以上。其他尚有蘋果酸、草酸、延胡索酸與琥珀酸…等有機酸。蛋白質含量更是草莓、柑橘的兩倍以上,可以說青梅營養成分極為豐富,是一種絕佳的保健水果

梅精的功效

●梅精可讓巨噬細胞的數目增加兩倍,提高巨噬細胞功能

  飲食生活混亂時,會造成廢物囤積在體內,使得血管和肌肉疲勞,導致皮膚老化。梅精含有檸檬酸,可將這些廢物順利排出體外。

●梅精能夠提高肝臟功能

  當肝臟功能弱化,荷爾蒙的代謝異常,多餘的荷爾蒙無法排泄,囤積在血液中,臉部或身體便會出現疹子。也會影響營養的存儲能力降低,造成皮膚乾燥,形成黑斑或雀斑。梅精所含的有機酸,能夠提高肝臟功能,尤其是喝酒、抽菸的人,經常食用梅精,可減輕肝臟負荷過重。

●梅精能夠活化腸胃功能

  當人體產生便秘時,會妨礙腸壁吸收營養,也無法將體內毒素提出體外,不但體力變差,皮膚也黯然無光。便秘可說是美容的大敵,而梅精能夠活化腸胃功能,消除便秘,並且能夠提高鐵質的吸收率,改善貧血,讓皮膚恢復生機。

●梅精可降高脂血、消除肥胖

  不少人喜愛美食佳餚,偏愛甜點,而不喜運動,造成體重和體脂肪的負擔,容易罹患動脈硬化,或高血脂症。血液中的脂肪有四種:膽固醇、中性脂肪、磷脂肪、游離脂肪酸。如果其中一種或多種脂肪的數值過高,便稱為高脂血症。主要原因是,膽固醇過高,或者中性脂肪過高所引起,或者兩種脂肪的數值都過高。

  有些人誤以為,膽固醇是絕對不受歡迎的壞份子,其實,有益的膽固醇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是性荷爾蒙、副腎皮質荷爾蒙、膽汁酸(分解脂肪用)的原料。但是,當暴飲暴食、缺少運動而使得體內熱量過剩,造成脂肪囤積皮下,或沉澱在血管,便造成有害的膽固醇。膽固醇值,男性從20~50歲,維持上升曲線。女性卻是從更年期後,開始急速上升。因為,女性荷爾蒙中的雌激素,能夠把囤積在血管壁上的有害膽固醇排除,讓有益的膽固醇數量增加,有效預防動脈硬化。但是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急速減少,有害的膽固醇急速增多,積存在皮下,而造成肥胖。無論囤積在皮下或內臟的體脂肪,愈高就愈容易造成肥胖,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脂肪肝、高尿酸血症、心臟血管疾病等的機率也變高。日本伊藤均教授的醫學研究中指出,我們每天食用3公克的梅精,即可讓膽固醇在血液中沉澱,讓血液循環通暢,預防動脈硬化。

●梅精可治黑斑、雀斑、青春痘 

  黑斑、雀斑是由於皮膚的色素異常所造成,中醫把黑斑稱為肝斑,由於肝臟功能與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預防黑斑、雀斑,除了改善肝臟功能、調解血液循環外,也須注意飲食均衡,預防便秘,將體內的廢物排泄個精光,才能擁有健康的好膚質。常常聽人喊,只要青春,不要痘,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大都發生在年輕孩子的身上,因皮脂、表面污垢阻塞皮膚的毛孔,或化膿,細菌附著在皮膚所引起。這跟身體狀態與飲食生活有密切的關係,光靠外用的藥物塗擦,無法根治。與治療黑斑、雀斑一樣,調整身體狀況外,還要調整飲食生活,積極消除便秘,治療蛀牙。梅精對於改善粗糙皮膚,和治療青春痘非常有效。不過,剛開始服用時,一段時期的青春痘會更形惡化,因為排泄作用增強,不斷將老廢物排出體外所造成,是暫時的、正常的現象,一週之後,便會慢慢好轉,千萬不可半途而廢,停止食用,便太可惜了。
●梅精能夠安定血壓

  梅子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可防止動脈硬化,預防高血壓,並且能夠促進體內機能,使其順暢,能夠安定血壓。一般使用血壓下降劑來抑制血壓,只是治標而已,應該徹底從平常的飲食生活改善,才是根本的療法。日常飲食中應多吃全麥榖類、胚芽米、海藻類、綠黃色蔬菜、韭菜、紅蘿蔔、大蒜、納豆、芝麻、芝麻油、蒟蒻等。每日食用無鹽分的梅精,是最佳選擇。

●梅精可壓抑高血壓

  高血壓在不知不覺中惡化,很難及早發現,往往在發生很嚴重的症狀時,例如中風、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才知病情不妙。高血壓患者必須小心治療,嚴格控管血壓上升,預防併發症。高血壓多半來自遺傳,所謂遺傳,指的是和上一代容易罹患高血壓的體質,而非天生高血壓症,但須特別注意日常飲食生活,需要適當休息。如飲食中鹽分攝食過量,長期愛吃動物性脂肪、甜食、白米、或過鹹的食物,再加上生活緊張,工作過勞,睡眠不足等因素,都容易罹患高血壓。血壓,是指心臟將血液送出時,在血管流動時所帶給血管壁的壓力,跟心臟的力量、心臟送出的血液量、全身的血液量、血管的硬度等均有相關聯,也會影響血壓的高低。

●吃梅精可提神

  望梅止渴或思梅止渴,一想起梅子便覺得酸,口中便不由自主分泌唾液。梅子的酸性,正是消除疲勞的好成分。食用梅乾或梅精時,感覺酸而分泌的唾液中含有檸檬酸,可以消除因疲勞或燥熱,引起嘴裡黏黏的異味,讓口腔倍覺清爽,打起精神來。我們攝取的食物,進入體內無法完全燃燒成為熱量時,便囤積成令人疲勞的乳酸,乳酸過多時,和蛋白質結合為乳酸蛋白質,就會造成肌肉僵硬、肩膀痠痛等症狀。梅精中的檸檬酸,可把營養素完全燃燒成為熱量,並且把不必要的物質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分,排出體外。當你感覺疲倦的時候,吃一口檸檬,也有消除疲勞的作用。不過,梅精所含有的檸檬酸是檸檬的10倍,吃梅精更具速效。

●梅精可根治失眠

  常聽有人睡不著,必須依賴安眠藥入眠,剛開始少量可偶生效,日久之後,便需增加用量,長期下來,便會造成很多後遺症,傷害身體,千萬不可小看這個問題。有人因心理因素難以入眠,有人因更年期障礙、高血壓症、胃腸障礙,身體機能失去均衡而失眠,應先治療造成失眠的病因。預防失眠的方法,應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因含量高的咖啡、紅茶、濃茶,巧克力、含脂肪過高的食物。不要吃過飽睡覺。睡前可喝一杯梅酒,梅酒具有酒精,可抑制大腦,使自律神經麻痹,產生催眠作用,也含有促進身體機能的效用,和一般烈酒不同。經常食用梅乾或梅精,可避免胃腸功能障礙所引起的身體不均衡,並且具有安定精神的效用,每天食用梅精,失眠便可不藥而癒。

●梅精可治食慾不挀

  飲食是人類最基本的慾望,以前人打拚努力,只為了混一口飯吃。現代人面對物產豐饒的時代,反而出現食慾不振的怪現象,並且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現代人常沒興趣吃東西,造成食慾不挀而無法正常攝取食物的醟養,身體便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產生倦怠而無精打采。梅乾或梅精是治療食慾不挀的高手,因為梅子可以分泌唾液與胃液,當梅子的酸味碰觸舌頭的那一剎那,便開始啟動全部的消化系統,引發食慾,幫助消化與吸收,讓身體的全部機能正常運轉,便開始有胃口了。

●梅精可治腹痛

  引發腹痛的原因很多,因肝臟、胰臟、胃腸、腎臟等器官而發生疼痛時,都可能認為是腹痛,很難立即判斷到底哪一個部位不舒服,尤其對於年幼的小孩來說,更為困擾。腹痛除了腹膜炎、急性蟲垂炎、婦科之類的腹痛外,一般單純的胃腸病,都可食用梅精或梅乾來治療。

●梅精可治胃下垂

  胃下垂是現代的文明病,病發的原因除了飲食不規則外,可能是生活管理過於嚴苛,形成精神過度緊張所引發。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原因也相同,由於精神過度緊張,胃液分泌失常,造成胃液中的蛋白分解酵素和促進消化功能的鹽酸增多,銷蝕胃壁而造成潰瘍。梅精與梅乾都能夠促進胃腸的機能正常,幫助消化,對於胃下垂、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都具有療效。

●梅精可治便秘與下痢

  便秘是由於腸的蠕動功能不良,使得腸內的食物不容易運轉,停留在腸壁內時間過久,水分過度被吸收,排泄物變硬而不易排出。下痢則出於腸的運動過於激烈,使得腸內的食物過於快速運轉,停留在腸壁內的時間太短,以至於水分來不及吸收,便排出體外。總之,無論便秘或下痢,都是由於腸的功能不正常,如果二者相比較,下痢的情況比便秘的症狀較輕,便秘會引起腸內所積壓的氣,壓迫到胃部,形成嚴重脹氣,失去胃口,更嚴重時頂到橫膈膜時,呼吸會感覺不順暢。慢性便秘是由於有便意時,硬忍著沒有即時排便,或者攝取的食物容易被消化,渣滓極少,或運動量不足。女性為了保護子宮,天生多用胸部呼吸,以至於不能自動促進腸的蠕動,比男性更容易產生便秘。從外觀看,眼窩黑青、皺紋較多的女性,十之八九都患有便秘。便秘時,也會造成肝臟解毒遲緩,使血液混濁,造成皮膚的代謝功能不正常,變成乾燥。便秘的療法包括藥物療法、食療法、灌腸、腹部按摩等。最簡單而最有效益的方法是食用梅精。以整腸而言,梅子中富含兒茶酸,無須擔心引起習慣性下痢或其他作用,並且對身體各部位均有助益。

●梅精可治感冒

  感冒是萬病之源,會引發身體各種不適,如喉嚨痛、聲音沙啞等呼吸系統的症狀;腹痛、瀉肚、嘔吐等消化系統的症狀,還有頭痛、發熱、關節痛,全身倦怠等。不要小看感冒,不小心處理,可能會併發嚴重的疾病。感冒時,很多人懶得上醫院,隨便在藥房購買成藥服用,成藥大都針對鎮痛、解熱、鎮咳來配藥方,不足以治癒感冒的濾過性病毒,流行性感冒的預防注射,也只對少數的感冒類型有效。其實,保持正常的飲食起居,營養攝取均衡,睡眠充足,擁有健康的身體,強化喉嚨的黏膜,便足以減少讓感冒病毒找上門。經常食用梅精或梅乾的人,對於感冒的病毒,具有強烈的抵抗力,極少感冒,感冒時症狀也極輕微,很快便會痊癒。

保謢喉嚨的黏膜有效的方法:
每日用稀釋30倍的梅醋漱口,或食用梅精5公克。

梅精治感冒的方法:
材料:梅乾(大粒)5粒或梅精6公克、切細的薑絲30公克、橘子皮(稍烤過)、黑砂糖少許
作法:將以上材料煮好食用。

梅精預防感冒的方法:
每天食用梅精3公克,持續服用,便可擁有強健的體力克制感冒


●梅精虎虎生威,讓癌細胞自殺自滅
●梅精促進回春荷爾蒙的分泌
●梅精能夠排除廢物讓你好膚質
●梅精可治狐臭
●梅精可治香港腳
●梅精可消除胸中鬱悶
●梅精可除口臭
●梅精可治口腔炎

●梅精可治痔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