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吃得安心,住家附近卻沒有好麵包店,在家自製是另一個選擇。

「我這個配方真的很簡單,」手天品社區食坊歐李采繁打包票,「而且好吃!」

不同於直接攪拌材料一個麵團做到底,分兩次做麵團的中種法,做出來的麵包口感會更好,不需要多餘的添加物。

乍看不起眼的麵團,烤出來卻麥香濃郁,有嚼勁而不乾澀,單吃、抹醬或配個沙拉,一點也不會覺得犧牲口腹之慾。

如果是烘焙新手需要協助,「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打電話來問,」歐李采繁一點不藏私,「我很樂意教會大家。」

我們也請玩麵包多年的烘焙老師黃呈嶼,提供好做好吃的麵包機食譜,讓不擅手工、時間有限的人,也可以享用健康麵包的天然風味。

全麥麵包(15個)

◎中種麵團

材料:酵母6克、水280毫升、糖25克、高筋麵粉500克

做法:

1.酵母先以少量水溶解至些微起泡。

2.將材料加入麵粉中,用勾狀攪拌器打至表面粗糙(無須光滑)。

3.於容器內抹上一層薄薄橄欖油,放入麵團,蓋上保鮮膜,置於冷藏室發酵約24小時。

*麵團發酵會膨脹,最好使用大於麵團3倍左右的容器。

家中如無攪拌器,則以手工揉麵亦可,揉麵方式如下:

1.提起麵團最外側,朝自己折疊。

2.用手掌邊緣使力,將麵團向前推展。

3.麵團轉90度,重複1、2,直到麵團呈現自己需要的狀態。



http://postmall.com.tw/p368/index.php?◎主麵團

材料:隔夜發酵好的中種麵團(約811克)、鹽9克、水190毫升、高筋麵粉270克、全麥麵粉125克、橄欖油70克、白芝麻15克

做法:

1.將發酵好的中種麵團放入鋼盆中,加入鹽、水、高筋麵粉及全麥麵粉,以攪拌器打至擴展(用手輕輕拉開時可成一薄膜狀),再加入橄欖油打至擴展。

2.室溫下中間發酵15分鐘。

3.切割成一團約100克,滾圓。

4.將麵團切開(空氣要出來),往下邊捲邊塑形,合口時兩邊要修到平滑, 烤時才不會裂開。

5.表面剪兩刀,略噴水,沾上白芝麻。

6.放在烤盤上,置於室溫約40分鐘,發到麵包膨脹至1.5~2倍大。

7.預熱烤箱,先置於底層以上、下火180度烤15分鐘,再換到上層以上、下火190度烤15分鐘即可。如果一般家庭用烤箱,則以180度烤25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外觀均勻膨脹就表示烤好了。

貼心提醒:

*麵粉買回來最好冷藏,避免受潮。

*因每個烤箱溫度不同,時間為參考用,如果烤箱只有單一溫度,可在有點顏色時,將烤盤掉頭再烤。

*如無攪拌器則可摔麵使麵團擴展,藉由身體的律動過程省力,動作如下(方向以慣用右手為準):

1.左腳在前,右腳在後,三七步站好。

2.手扣住麵團,抓起後向後向上提(重心在右腳),再順勢向前拋摔到桌面(重心移到左腳)。

3.此時麵團延展成長形,將麵團對折後,從側邊抓起再重複動作2,反覆直到麵團擴展即可。

營養分析(1個):熱量265卡、蛋白質8.3克、脂肪5.9克、醣類45.1克、纖維1.3克、膽固醇0.0毫克、維生素C1.7毫克、鐵質0.9毫克、鈣質10.8毫克
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登機箱24+20吋-酷灰色http://postmall.com.tw/p368/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