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健康合理地吃飯是減肥成功的關鍵,那麼,怎樣吃呢?下面編輯分享聰明吃飯的方法,讓你輕鬆遠離贅肉。

http://www.pcstore.com.tw/dooftw/M12327183.htm

 

1.吃飲定時

 

  如果減肥者一天吃很多次東西,那麼到了那些時間他就會覺得很想吃東西,所以擬定一個時間表對他很有幫助。定時用餐不一定是按傳統一天三餐的時間用餐,而是要依自己實際需要,找出最合適的時間表。

 

  譬如:固定早上七點鐘吃早餐,把這點納入時間表。如果傍晚覺得有必要吃點心,也把它填進時間表。控制用餐的次數,包括正常的三餐飲食在內,切記不要太過苛求減肥者,讓自己選一個可以忍受的計劃。

 

  遵循一個時間表,可以幫助減肥者不會胡思亂想,專心計劃的實施。比如:計劃中是晚上9時吃宵夜,即使在8時15分肚子餓了,也可以稍加考慮這是真的餓,還是只是想吃東西。也可以決定要不要再忍一會兒,過45分鐘後,到正常用餐時間再吃。

 

  2.別把盤子裡的食物吃光

 

  這點指導者也必須提醒減肥者註意。相信媽媽們的規矩“把盤子裡的東西吃光”是人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不浪費食物的確是件好事,但在吃得盤底朝天之前,請稍微想一下。

 

  當你把盤中的食物吃個精光,這代表你進食的量是由替你預備餐點的人決定的。除非此人與你有默契,知道你需補充多少能量,否則不是過量就是不足,絕不可能恰到好處。我們習慣替人盛飯菜,總會多添一些,也就是說,你會攝取過多的熱量。當你習慣把盤中的食物吃得乾乾淨淨時,便受制於你眼前的食物,除非眼前可吃的東西都吃光了,否則你不會停止的。

 

  減肥者要努力控制自己,改變這個把食物吃完的習慣,除非真的很餓,否則,試著每次進食時,都讓盤中留下一些殘餚,像兩顆豌豆和一小口馬鈴薯泥等等。這樣才可以掌握自己用餐的質與量,而非受制於盛裝食物者。

 

  3.細嚼慢嚥

 

  很多人進食時都是狼吞虎咽,和匆匆而過的食物,只能蜻蜓點水般地接觸一下。這種吃法使用餐及享受美味的樂趣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吃得太快可能會使自己失去戒心,一不小心就吃得太多。

 

  生理機能會在足夠的時候自動發生“飽足”的信號:“夠了!夠了!再也吃不下了。”這過程需要大約二十分鐘,而且相當複雜,涉及胃、小腸中的荷爾蒙及其他的因素。如果進食的速度很快,可能在指令到達之前便已攝取過多的食物。因此,會使生理內部控制機能脫軌。

 

  所以指導者要告知減肥者把進食速度放慢,可使身體不至於如火車出軌慘不忍睹。減肥者從小到大已吃了上萬餐,也就是說他可能已有上萬次狼吞虎咽的經驗,要改掉這樣根深蒂固的習慣,並不容易,指導者須勸減肥者要有耐心,持之以恆地練習下列方法,直至根除舊習,養成新習慣。

 

  有兩個方法可以使進食的速度放慢,如同開車時要記得踩剎車,如此一來,才能充分品嚐食物的美味。

 

  ①在兩口食物之間放下刀叉、碗筷

 

  每吃一口食物,便把叉子放下,好好地、充分地咀嚼口中的食物,然後慢慢地把它吞下去,再去叉另一口食物。用湯匙喝湯也是一樣,用手拿食物吃也是一樣,在兩口之間稍作停頓休息

 

  ②用餐期間稍作休息

 

  用餐期間要稍作休息,剛開始的休息時間可能只有三十秒,但可以慢慢把時間拉長,一分鐘、兩分鐘,最後目標是三分鐘停頓的時間,可用來回想自己剛吃下了哪些食物,然後再冷靜地決定該再吃多少東西。這個習慣可以幫助你少吃些。以動物做實驗,發現動物吃東西被打斷後再吃,即使任牠吃,它的攝食量也不如一氣呵成的多。

 

  ③專心吃

 

  有些減肥者會在進食時,同時做別的事,如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接聽電話、看電視、翻閱雜誌等等。這種行為有兩種缺點:一、讓進食與其他活動產生關聯,難免自己不會因此產生食慾。二、不專心品嚐食物,身體吸收了熱量,卻不會產生“飽”的感覺。

 

  許多檢驗結果顯示:有些減肥者吃了半袋的爆米花、45個小餅乾、22個脆脆棒或四分之三磅的什錦乾果,僅是吸收了熱量,並沒有品嚐食物的滋味。

 

  所以指導者建議減肥者專心進食,如找別的時間看電視,先看電視再進食或先進食再看電視。用等吃飯的時間看書,而不要在吃飯的時候看書。“吃”應單純化,別將它和其他活動連一起。

 

  如果這個建議聽起來很不合減肥者的意,那表示他心中已有那種根深蒂固的觀念,把“吃”和其他活動牽扯在一起,他心中愈討厭這個辦法,他就愈需要它。

 

  4.每餐間隔6小時以上

 

  每次進餐之後,應該避免坐臥休息,最好是積極地從事各種日常活動。連續工作6小時以後,自然會產生空腹飢餓的感覺,這個時候再進餐,會覺得食物分外美味可口。所從事的活動,不拘內容。例如:主婦可以做家事;學生可以讀書或做輕鬆的運動;上班族可以處理公事,或是散步等輕鬆愉快的活動。此外,應同時配合沐浴、體操、休息,才能順利達到減肥的目標。

http://www.pcstore.com.tw/dooftw/M093478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