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f51790810?u=Y7721683631

 

四、五月正值螢火蟲繁殖期,但多處賞螢地點傳出遭「攝螢者」無情踐踏,只為了搶先上傳螢火點點的畫面贏得網友按讚。

全台螢火蟲有六十幾種,新北市農業局統計,新北市就有廿幾種。最近新北市農業局、環保局、教育局推出多項賞螢活動,場場爆滿,私有的農場、賞螢步道也是人滿為患。

農業局號召喜愛攝影的「攝螢好手」,在賞螢時拍下螢火蟲美麗的身影,沒想到,這些「攝螢好手」最近成了保育人士口中的「殺螢凶手」。

新店安坑一處私有蝴蝶園是熱門賞螢景點,因免費開放賞螢、賞蝶,遊客不少。負責解說的生態導覽員黃淑娥說,參加賞螢的民眾都很配合賞螢規則,反倒是有些攝影發燒友,把賞螢的區域團團圍住,整排的腳架阻礙賞螢者通行。遇到賞螢者不小心「入鏡」,還喝斥「喂,別擋到」,破壞賞螢的興致。

更誇張的是,為了取景,攝影者踩壞螢火蟲棲息的植栽,「要牠們去哪裡產卵呀?」黃淑娥一早巡視園區,珍珠奶茶等飲料空瓶、空罐散落各處,「真是賞螢災難!」

黃淑娥說,往年「攝螢者」每天只有三、五人,今年暴增至卅幾人,詢問後得知,他們為的是要「搶頭香」,把美照快速貼上網路、臉書。

荒野保護協會指出,今年很多賞螢地點都有類似情況,尤其「自由行」的賞螢者對螢火蟲生態破壞最大。

新店和美山步道也是新北市熱門賞螢路線,參與導覽的台灣自然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也說,拍螢火蟲需要長時間曝光,需要腳架,有些「攝螢者」的確造成「生態災難」。

張聖賢表示,趕在今年賞螢季前,已在步道加鋪一條石板路,專供攝影人士架腳架,夜間並有解說員勸導「遮掉相機預覽螢幕、蹲低拍照」,假日人多,最好別來,情況已有改善。

螢火蟲達人陳燦榮說,環境過度開發、濫用農藥、水岸邊坡水泥化及路燈照明設計不當等,都會使螢火蟲逐漸消失。呼籲民眾賞螢時,不要開手電筒、拍照不開閃光燈、遮蔽相機螢幕、不吵鬧,把干擾減到最少。 

轉載 聯合新聞網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75328234?u=Y7721683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