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f32142515?r=1232187935

人生離不開“吃喝拉撒”,尿液不僅是身體排除廢物的途徑,還是健康狀況的“晴雨表”。
婦科專家介紹,尿液由尿色質、尿膽素、尿紅質等不同物質組合而成。這些成分都是體內代謝的產物,成一定的比例。因此,在正常的情形下尿液會保持一定的濃度,所以尿液顏色也較為固定。當尿液顏色出現異常時,人們可從自己的尿液中觀察到某些疾病,所以說在一定程度上,尿液顏色不僅是身體健康的“晴雨表”更是疾病的“信號彈”。


  尿裡的“彩虹”世界

尿液的顏色也並非一成不變,它會隨著飲水量、飲食的不同或者疾病而有所改變。如果你喝水充足,則尿液呈淡黃色;如果你有點脫水,尿液顏色會加深。尿液中的黃色多來自於老化的血細胞,它們在經歷了一系列身體代謝後會被分解,最後以色素沉著劑的身份來到尿道並最終被排出體外,膀胱中的水分越少,尿液顏色越深,所以晨尿的顏色一般比較深。

  來看看尿液顏色顯示哪些問題

婦科專家介紹,正常尿液的顏色可因飲水、出汗及活動量不同而深淺變化不等,一般從淡黃色至深琥珀色。當人體代謝異常或患某種疾患時,尿液的顏色會出現特殊改變。

一、黃褐色尿:常見於阻塞性黃疸,肝硬化,甲型肝炎,砷、氯仿等中毒。

二、紅色尿:用眼睛就能看到尿呈紅色稱為肉眼血尿。尿內含有大量的紅血球。引起血尿的病因很多,常見於泌尿生殖系統炎症、結石及腫瘤等。如各型腎炎、腎結核、急性膀胱炎、尿道炎及上述部位的結石、惡性腫瘤等。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猩紅熱、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也常引起血尿。

三、血紅蛋白尿:指尿中出現游離的血紅蛋白。由於尿內無紅血球或僅有少量紅血球,故尿液清澈呈紅葡萄酒狀。常見於瘧疾、蠶豆病、不合血型的輸血、溶血性貧血、陣發性血紅蛋白尿及腹腔出血。

四、深紅帶血尿:見於膽紅素尿,常為甲型肝炎。

五、乳白色尿:又稱乳糜尿,這是由於從腸道上不能吸收糜液,造成乳糜返流進入尿中所致。引起乳糜​​尿有先天性因素,如先天淋巴管瓣膜功能異常;也有繼發性因素,如常見的絲蟲病及泌尿系統泌膿性感染。

  女性尿黃是婦科病提示嗎?

正常的尿液顏色一般是淡黃色,但是相信很多朋友都發現,自己經常會有尿液顏色呈黃色或黃褐色的情況,這就是尿黃。婦科專家解釋,女性出現尿黃的原因除了常見的由於喝水太少、吃藥因素所致的情況之外,還可能與疾病有關。

例如:有的女性在同房後出現尿黃現象,而且尿液有一股難聞的氣味,這種情況有時候是避孕套引起的,而多數情況下,這種尿黃一般是生殖系統疾病引起的,陰道炎等炎症最為常見。因此,女性如果發現了尿黃的情況,最好提高警惕,看看自己是否出現了婦科病或是其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