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會反復發作,患者常因瘙癢難耐而抓得傷痕累累,不僅有礙美觀,還會引發睡眠障礙或影響戶外運動及生活質量,對患者的心理也會造成不良影響。在我們印像中,濕疹似乎只是夏季高發的皮膚病,大多數人壓根想不到冬季也是濕疹的高發季節,而且是一種缺水性濕疹。

  冬季皮膚乾燥緣何引發濕疹?

JUST BEETLE香水瓶PC輕硬殼20吋行李箱

http://www.mjholly.com/goods.php?id=384

  通常,冬季濕疹的症狀表現為,皮膚脂分泌最少的小腿前側和腰部四周奇癢難忍,患者反复抓撓過後,會出現皮膚潰爛結痂、增厚等現象。

  任何人都可能得冬季濕疹,特別是濕度急速下降時,人體皮膚的調適來不及,便會產生典型的冬季濕疹。冬季濕疹常發生於中老年人及乾性皮膚者、乾皮症或魚鱗病患者,因某些疾病或營養不良而導致皮膚乾燥者也常見發病,因此冬季濕疹又稱為乾性濕疹或老年性濕疹。

  過度洗澡導致濕疹復發或是加重

  部分冬季濕疹患者是由於過度洗澡或泡澡導致濕疹復發或是加重。冬季皮膚分泌的油脂減少,原就皮膚幹者就更甚了,皮膚幹少油脂就會出現肉眼看不見的細小裂紋,致使神經末梢暴露而發癢誘髮乾燥型濕​​疹。

  冬季濕疹尤以老人和嬰幼兒為主,原因與洗澡次數過多不關係。

  對於剛出生的嬰幼兒,不少父母或長輩有每天給孩子洗澡的習慣。嬰幼兒洗澡的頻率與季節息息相關,夏天濕度大,皮膚出汗多,天天洗澡也無妨。冬季天冷、室內外溫差大,北方室內供暖更加劇了空氣乾燥,嬰幼兒的皮脂腺本就未發育成熟,天天洗澡會使表皮越來越乾燥,失去“保水”的能力,水分流失以後便出現濕疹。

  老年人受激素水平降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減退等因素影響,皮膚含水量減少,易粗糙、缺水。老年人更加要改掉頻繁洗熱水澡、搓澡等習慣。

  專家建議,冬季盡量減少洗澡,特別是泡澡,不能天天洗澡,一般一周一到兩次即可。泡澡時可在洗澡水內加浴液,洗澡後適當外用一些矽霜、甘油、參黃霜、維生素E霜等(任選一種)。皮膚已經不好者一定要選用適合自身情況的滋潤護膚品保養,如矽油乳膏、尿囊素乳膏,而且使用要足量。選擇貼身的衣服時應盡量挑選軟的純棉製品,以防化纖製品刺激皮膚。

Just Beetle《璀璨系列》★PC輕硬殼20吋旅行箱★新色上市~

http://www.mjholly.com/goods.php?id=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