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並不清楚,皮膚也能透出我們的心情。心理學家們研究發現:緊張、壓力、憤怒等情緒,會讓很多人反復出現紅疹、瘙癢皮膚過敏症狀,這種現像被稱為“情緒性過敏”。

http://goods.aircamel.com.tw/N000024261

  為什麼會發生情緒過敏呢?精神緊張、情緒激動時,身體會釋放大量的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等,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進而產生大量自由基,攻擊能釋放過敏因子的肥大細胞,出現過敏症狀。此外,情緒起伏劇烈時,皮膚中還會釋放一些神經遞質,加劇過敏反應。皮膚這個“壓力探測器”通常能引起兩種反應,突然的壓力增加,通常容易引起紅疹、瘙癢等速髮型過敏症狀;而反复的情緒波動,則容易出現過敏性皮炎等遲發性過敏反應。

  最近,英國皮膚病專家還注意到,壓力過大還可能引起濕疹牛皮癬銀屑病等其他皮膚病。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皮膚病患者會明顯增多。英國皮膚病基金會比維斯·曼醫生表示,對於這些患者來說,最重要的是解除負面情緒。

  因此,要想克服“情緒性過敏”,第一,要細心觀察自身變化。如果某一段時間總是出現各種皮膚不適,可能提示壓力太大,需要調整了。第二,在治療皮膚問題時,不要過於緊張、焦慮,越擔心治療效果可能越不好,告訴自己“病去如抽絲”,要耐心一點。第三,對於經常過敏的人,平時可以多鍛煉身體,及時排解壓力,盡量讓自己處在輕鬆、愉悅的生活環境中。

  一般來說情緒性過敏反應,用藥物往往難以奏效,只有通過勸慰、開導等,或採取暗示和催眠療法才可收到良好的效果。對於患者來說,出現情緒過敏症時,要控制自己的感情,以穩定“內分泌系統”和“神經系統”的功能。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鍛煉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真正做到臨危而不亂,方可聞變而不驚。

  具體來說克服“情緒性過敏”可從以下方面著手:第一,要細心觀察自身變化。如果某一段時間總是出現各種皮膚不適,可能提示壓力太大,需要調整了。第二,在治療皮膚問題時,不要過於緊張、焦慮,越擔心治療效果可能越不好,告訴自己“病去如抽絲”,要耐心一點。第三,對於經常過敏的人,平時可以多鍛煉身體,及時排解壓力,盡量讓自己處在輕鬆、愉悅的生活環境中。

http://goods.aircamel.com.tw/N000024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