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唇部皮膚的厚度只有身體皮膚的三分之一,而且沒有皮脂腺,不具備有保護功能的黑色素。嘴唇其實不算皮膚,它只是粘膜,黑色素少,表皮較薄,所以對乾燥的空氣、低溫、冷風等環境特別敏感。如果不認真保養,乾燥不滋潤是最明顯的反應。特別是秋冬季,吹起的干冷風甚至會讓唇上的干皮翹起,雙唇更容易變乾,甚至脫皮。雖然唇部的皮膚不會因為地心引力而下垂,但是當唇部出現缺水狀況時,說話、微笑、吃東西的時候都會導致嘴唇四周過早產生細紋。除了因環境引起的干燥以外,年齡的增長也會使雙唇衰老,出現垂直的細紋。

  舔唇易導致慢性唇炎

  在眼下的季節,很多人都會覺得嘴唇髮乾,出現皸裂,因而就會不自覺地舔唇,但結果常常適得其反,嘴唇的干燥症狀反而加重,甚至導致唇部腫脹、結血痂。其實,以上這些症狀都是慢性唇炎的典型臨床表現。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異性的炎症性病變,多由各種長期、持續的刺激導致,如乾燥、寒冷,尤其是與舔唇及咬唇等不良習慣有關。當用舌頭舔嘴唇時,由於外界空氣乾燥,唾液帶來的水分不僅會很快蒸發,還會帶走唇部本來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乾越舔、越舔越乾的惡性循環,嚴重的甚至會使嘴角處的皮膚出現色素沉著。

  此外,秋天時,嘴唇還容易結痂,這也和舔唇這一壞習慣有關。由於唾液裡含有多種消化酶,嘴唇上的唾液蒸發後,這些大分子的蛋白質會殘留在嘴唇上,與唇部脫落的細胞一同形成痂皮。由於痂皮下方的組織不完整,如果強行撕去,就會造成更多的局部滲出,從而形成更多痂皮。

  秋季不能忽視唇部卸妝

  上班族女性們通常每天要化一個淡淡的妝容上班,塗上唇膏更顯得精神奕奕,不過很多人下班回家後只知道要給眼睫毛卸妝,唇部就簡單地用餐巾紙搽搽就算了,久而久之,唇部就會受到一定的傷害。即使唇上的唇膏唇彩已退掉,晚上也需要用專業的唇部卸妝液卸妝。清潔唇部的肌膚是比較敏感的,所以在選擇卸妝液時,盡量選擇性質溫和的。用充分沾濕卸唇液的清潔棉輕輕按壓在雙唇上5秒鐘,再將雙唇分大約4個區,從唇角往中間輕拭。雖然你唇上的唇膏已退掉,但也別忽略卸唇妝的步驟,就像面部卸妝一樣。在每次搽口紅或唇彩之前,先塗上潤唇膏,這樣對唇部保養更有好處。

  香油和蜂蜜也能很好保濕

  要對付嘴唇乾裂,首先要調整日常習慣。及時補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飲水量,對於人體機能的均衡有很大幫助。無論男女,都應使用護唇膏來呵護雙唇,盡量選擇添加刺激性成分少的無色唇膏。過敏體質的人,用棉籤將香油或蜂蜜塗抹到嘴唇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濕作用。盡量避免風吹日曬等外界刺激,外出時可以採取戴口罩的辦法來防護。

Just Beetle☀積木圓點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行李箱(甜蜜紅)http://shopping.udn.com/mall/cus/cat/Cc1c02.do?dc_cateid_0=L_008_016_027&dc_cargxuid_0=U000575820

  如果唇部的皸裂、結痂症狀長期不愈,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儘早查清病因,對症治療。

  滋潤湯水給美唇加分

  調整飲食習慣也有助於改善嘴唇乾裂。平時應該多吃新鮮蔬菜,如黃豆芽、油菜、白菜、白蘿蔔等,以增加維生素的攝取。必要時可同時服用維生素A或B,幫助口唇乾裂很快就可痊癒。另外,以下三款湯水也能幫美唇加分。

  銀耳湯:銀耳30克,冰糖適量。取銀耳30克洗淨,入砂鍋中加水燉熟,酌加冰糖調服,每日2次。有滋陰潤肺、止咳、降壓、降脂之功。風寒咳嗽及感冒者忌服。

  鴨肉湯:鴨1只,切塊,按常法燉熟,調味後吃肉飲湯,每日2次。具有清熱、補陰、生津、潤膚之功效。體虛寒或受涼者及腹冷痛、腹瀉、腰痛者暫不宜用。

  蜜釀白梨:大白梨1只,蜂蜜50克。取大白梨1只去核,放入蜂蜜50克,蒸熟食,每日2次。適用於口唇乾裂、咽乾渴、手足心熱、乾咳、久咳、痰少。

Just Beetle☀菱紋系列➢28吋+24吋行李箱(天藍)http://shopping.udn.com/mall/cus/cat/Cc1c02.do?dc_cargxuid_0=U000612120&dc_cateid_0=L_008_016_027&kdid=D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