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減肥你真的“吃”對了嗎?

  我相信很多肥胖人群在計劃自己減肥歷程的過程中,“吃什麼”成為了一個很難面對的問題,及想吃出健康又不捨得放棄美食,在食物種類的選擇上可謂費盡腦筋,不知道應該怎樣才能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瘦身食譜。

  一、食物的分類

  要想減肥成功飲食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所以先來了解一下我們所吃的食物都用什麼作用。食物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一種很奇妙的東西,為什麼人類需要食物,我們的身體又會如何將這些食物進行利用,我想這是一個深奧的話題,我們尚且不去管這些食物是怎樣形成的,但我們一定要知道和學習人體​​應該都需要那些食物,他們都能為我們帶來什麼。我想這些知識會對你的減肥和健康有著很大的幫助。

  我們人體需要很多營養物質來滿足我們日常生存所需,這些營養物質都是從不同的食物中提取出來的,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人體所必須的7大營養物質都有哪些:1.碳水化合物2 .脂肪3.蛋白質4.維生素5.礦物質6.水7.粗纖維(食物纖維)。我們來了解一下不同營養物質在身體的作用,這樣我們就能更好的來選擇在減肥過程中所需要的食物了。

  (一)碳水化合物(米、面、澱粉類食物)

  作用:1.提供人體能量。人體所需能量的70%左右是由碳水化合物化分解供應;

  2.組織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

  3.與蛋白、脂類等形成活性成分。

  (二)脂肪(肉類、油脂類、固態脂肪屬於(動物油脂),液態脂肪屬於(植物油脂)

  作用:1.氧化提供能量;

  2.某些荷爾蒙(激素)的合成前體;

  3.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素的吸收。

  (三)蛋白質(蛋類、奶類屬於(動物蛋白),豆類屬於(植物蛋白)

  作用:1.構成組織和細胞的重要成分,其含量約佔人體總固體量的45%;

  2.用於更新和修補組織細胞,並參與物質代謝及生理功能的調控;

  3.提供能量。人體每天所需熱能大約有10~15%來自蛋白質。

  (四)維生素( 維生素A、B1、B2、菸酸、B6、B12、葉酸、C、D、E、K)

  作用:多種酶的活性成份,參與物質和能量代謝;

(五)礦物質(紫菜、菠菜、豬肝、綠色蔬菜)

  作用:1.礦物質是構成機體組織的重要材料;

  2.調節體液平衡;

  3.維持機體酸鹼平衡;

  4.酶系統的活化劑。

  (六)水(純淨水、碳酸飲料、運動飲料)

  作用:1.人體構造的主要成份,水佔成人體重的50%~60%;

  2.營養物質的溶劑和運輸的載體;

  3.調節體溫和潤滑組織。

  (七)膳食纖維(粗糧、穀物類、根莖類)

  作用:1.改善腸道功能;

  2.調節脂類代謝;

  3.調節醣類代謝;

  4.調節酸鹼體質;

  5.幫助控制體重。

  這7大營養素是我們人體每天必須要攝入的,它存在於不同的食物中,所以我們要養成不挑食的習慣,均衡的來攝取這些營養物質。

  很多正在或計劃開始減肥的朋友,往往都會出現一個減肥誤區那就是“節食”。想通過不吃或少吃的方法來減肥的人群不在少數,連續節食2-3天甚至更長的時間,這樣的節食減肥方法帶來的後果可能會很可怕。

  我們的身體機能需要食物營養的提供來維持我們日常的生活工作所需,當我們在節食減肥的時候,身體沒有得到相應的營養補充時,身體就會超負荷工作,隨之帶來的就是身體基本機能的快速下降,常出現( 頭暈、四肢無力、反應遲緩、瘦體重消耗過多,代謝減慢、脂肪囤積、內分泌失調、內臟器官紊亂、機體功能減退等症狀)可想而知後果是什麼樣了,在這裡小編建議大家不要將盲目節食減肥納入自己的減肥計劃中,否則你只能“越減越肥”並存在相應的生命危險。

二、如何選擇食物

  了解了不同食物的作用,我們來詳細的說一下減肥過程中我們應該怎樣選擇食物。通常很多人在減肥過程中常出現的一種錯誤方式就是“拒絕主食”——很多人認為肥胖的罪魁禍首就是那些看似熱量很高的主食,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

  主食又稱(碳水化合物)是我們每餐當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他可以提供給我們身體所需要的能量。很多人慢慢變胖追其真正原因並不是食用了過多的主食而造成肥胖,而是食用了過多的高脂肪、高熱量食物(油炸類食品、巧克力、高醣類食物等)。

  主食在一天中的攝入是有比例的:

  早餐佔一天中的30%

  中餐佔一天中的35%

  間餐佔一天中的10%

  晚餐佔一天中的25%

  但是很多人的主食攝入比例是相反的,早餐很多人選擇不吃,這樣做反而加大了脂肪囤積的可能,中餐基本上選擇一些快餐類食品,間餐在中國人的觀念中幾乎是不存在的,但是間餐可以很好的為午餐後與晚餐前這8小時做一個連接,不會讓你到晚餐前覺得很餓,而在晚餐時大量進食,導致暴飲暴食晚餐是中國傳統的一餐,一天的工作結束後大家希望在晚上與家人朋友共進豐盛的晚餐,這樣的飲食觀念也是造成很多人肥胖的原因之一。

  早餐時可選擇一些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米粥、麵條、麵包、豆漿、雞蛋、麥片、蘋果、等食物)盡量 ​​少食用一些含油炸類與肉類食品,因為在早餐時人體吸收功能較強但消化能力較弱,過多的油脂攝入會增加脂肪的形成,血液濃稠度的增加。

  午餐時最好選擇豐富的食物:(綠色蔬菜、淡水魚蝦、豆製品類、粗糧類、新鮮水果等)盡量避免快餐類食品,因快餐類食物種類單一,營養提供較少。

  間餐的時間一般選擇在下午3-4點鐘,因為人體消化吸收食物的時間一般在4小時左右進行一次,在大量的腦力工作和體能消耗後,身體在這個時間會出現需要進食信號,​​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選擇一些簡單的食品進行補充(小茶點、酸奶、香蕉、全麥餅乾等)。

  晚餐的時間盡量不要太晚,最好控制在睡覺前的4-5小時左右,這樣能夠給身體一個消化吸收食物的過程,而避免造成過多的脂肪囤積。經過一天的工作到了晚上是身體休息和放鬆的一個時間,在這個時間裡身體不會再有過多的消耗,所以我們選擇晚餐食物的時候盡量選擇一些好消化並且熱量較少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涼拌蔬菜、紫菜海鮮湯類、少量主食、新鮮的水果等)。

 三、不可觸碰的“十種禁食”

  1、 巧克力

  2、 冰激棱

  3、 炸雞

  4、 可可奶

  5、 奶酪

  6、 沙拉

  7、 薯片

  8、 膨化食品

  9、 披薩餅

  10、 方便麵

  這些食物中都含有較高的卡路里,建議在減肥期間的朋友一定要禁食,如果你真的禁不住這些食物誘惑的話,我建議你最好在每天中午或下午食用,但是一定要控制好量,以免造成可怕的脂肪悄悄地進入你的身體,為你的減肥計劃大打折扣,在晚上7點後這些食物是要嚴格禁用的。

四、 正確的飲食觀念

  什麼是正確的飲食觀念?這個話題要因人而異了,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喜愛的食物不同,對於減肥人群一套科學合理、營養美味的食譜是所有減肥人群走向成功的一本秘籍,這裡有一套減肥食譜,供大家參考。

推薦減肥食譜
餐型 用餐時間 食物選擇
早餐 7:30-8:00 主食:粥、湯麵、全麥麵包、麥片;蛋白質:雞蛋、牛奶、豆漿;維生素:橙子、獼猴桃、蘋果。
中餐 12:00-12:30 主食:玉米、紅薯、米飯、麵食;蛋白質:魚蝦、雞肉、牛肉、豆製品、煎蛋;維生素:西蘭花、生菜、洋蔥、青椒;礦物質:紫菜、菠菜。
間餐 15:30-16:00 酸奶、香蕉、全麥餅乾、蘋果、麥片。
晚餐 19:00-19:30 主食:粗糧粥、土豆;蛋白質:清蒸魚、煮雞蛋;維生素:胡蘿蔔、南瓜;纖維素:芹菜、山藥、芋頭。
間餐 23:00 睡前15分鐘一杯溫牛奶。

  這是一個適合減肥人群使用的配餐表,食物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搭配,在烹調和做法上盡量保證低油低鹽,再配合好適當的運動,持之以恆的堅持最為重要,在這裡可以給大家一個減肥飲食小竅門,很簡單,在一周內選擇一天為“控油日”也就是說在這一天裡不進一滴油,讓你的腸胃做一次清理,這樣能夠更好的控制體重的上升,對減肥有很好的幫助。

  任何事物都有他一定的規律與標準,如果你違背了這個準則,那最終帶給你的也將是暗淡的生活。生命的本身首先是要學會生存,而生存最重要的就是存活,存活能力的高與低也標誌著你生存的質量,生存質量的標准直接會影響到我們生命本身的價值體現。這句話也是對肥胖與健康的一種理解與感悟,跟大家分享一下。只有懂得正確存活的方法我們才能獲取生存的權利,擁有生存的權利我們才能創造人生的價值。遠離肥胖的危害,享受精彩的 ​​人生,馬上開始,我們一起努力!

 

活麗滿點★刺五加活氧飲http://store.yam.com/mjholly/index.php?action=product_detail&prod_no=P0036400139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