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過冬至傳統上都會吃幾顆湯圓,衛生署提醒民眾,湯圓熱量高,吃完4顆包餡的甜,或是鹹湯圓280大卡,等於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時、或走路(4公里/小時)1.5小時,才能消耗,最好淺嚐即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金惠民主任指出,4顆包餡的甜、鹹湯圓,或30至35顆直徑1公分的無餡小圓仔,熱量約280大卡,等同1碗飯的熱量。吃多了,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另外,鹹湯圓中的絞肉餡,以及傳統的紅豆餡、芝麻餡,或煮湯圓的油蔥酥、煮甜湯圓時的調味糖份,這些都是高熱量的食材。如果烹調方式不對,用油炸小圓仔,再以煉奶、花生粉沾食,這樣將吃了更多了油脂與糖的熱量。金惠民建議,在煮鹹湯圓時,可加入多一些的茼蒿、清江菜等綠葉菜、或金針、草菇各式菇類,以柴魚或蔬菜高湯調味、減少豬油炸油蔥酥的量。

  至於甜湯圓,除了煮酒釀和雞蛋外,還可以嘗試以桂花、龍眼乾、紅棗、枸杞、肉桂來提味,或以白木耳增加豐厚的口感。小圓仔若要裹粉,可嘗試將腰果、杏仁、芝麻等健康堅果磨粉,當成沾粉來沾食。另外,吃湯圓,也有一些小撇步,讓民眾吃湯圓時不會有太大負擔。例如,將湯圓當正餐食用,再搭配燙青菜、瘦肉、雞蛋或豆腐,變成均衡的一正餐吃。

  如果要當點心,則要注意數量。以小碗盛裝,二顆湯圓或7、8顆小圓仔淺嚐就好。也可多人分食、按人數煮到恰好不過量,或留待下一餐再吃。如果一盒一次煮完,撈起冷藏不泡在湯中,復熱再放入湯汁就會一樣可口。最好不要一口氣買太多,應該少量多樣化,嚐鮮就好。只要健康煮、聰明吃,湯圓也可吃得健康愉快又無負擔。

 

PURE NECTAR❤美靚必達➪(美體素X1+纖活菌X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