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紅葡萄酒抗衰老?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54605334?r=1008603722

  流傳說法:

  紅葡萄酒能降血壓、降血脂。紅葡萄皮上含有「逆轉醇」,可以抗衰老、抗氧化,常喝不得心臟病,而且可以防止心臟突然停搏。所以紅葡萄酒在國外賣得非常好。白葡萄沒有逆轉醇,你是白喝了。

  專家觀點:

  葡萄籽和葡萄皮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很正確。適當喝些葡萄酒也是有益身體的。釀造出來的酒比勾兌出來的酒好,可以適當喝一點,不過一方面不能多喝,另一方面也要因人而異。不同的酒有不同的功效。紅酒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降血壓都有一定作用,但在活血暖胃方面,就比不過黃酒。

2.南瓜、苦瓜預防糖尿病?

  流傳說法:

  南瓜能刺激維生素細胞,產生胰島素。常吃南瓜的人不易得糖尿病。

  苦瓜雖苦,但分泌胰島素物質,常吃苦瓜的人也不易得糖尿病。

  所以,南瓜、苦瓜一定要常吃。

  專家觀點: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包括遺傳傾向和長期的生活方式等,這是一種綜合性的代謝疾病,不可能只因為一兩種食物就影響其發病。

  苦瓜裡面含有的黃酮類等植物化學物有一定的調節血脂作用,但不能降糖。南瓜對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有一定好處,這是因為其中的可溶性纖維有利於控制血糖,但南瓜本身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很高,如果要吃,就要相應減少米飯的攝入量。比如從卡路里能量的計算來看,1兩米最多可以相當於4兩半的南瓜。
 

3.蕎麥「三降」,薯類「三吸收」?

  流傳說法:

  現代人都「三高」,蕎麥則具有「三降」功能,它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吃蕎麥的人不得胃腸道癌症,如直腸癌、結腸癌等。另外,白薯、紅薯、山藥、土豆等則「三吸收」:吸收水分,吸收脂肪和糖類,吸收毒素。吸收水分,潤滑腸道,不得直腸癌、結腸癌。吸收脂肪、糖類,不得糖尿病。吸收毒素,不發生胃腸道炎症。

  專家觀點:

  蕎麥、薯類以及燕麥都是粗糧,適合現代人吃。但薯類既不直接吸收水分,不吸收毒素,也不吸收脂肪。

  粗糧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一個纖維素分子要攜帶7個水分子,因此粗糧在胃腸道內佔據的位置大,停留的時間長,不僅容易有飽腹感,而且有利於清理腸道和排除毒素。

  但是,是否得胃腸道癌、直腸癌以及結腸癌,不能完全取決於是否吃蕎麥,至少目前醫學界還沒有人作出這樣的研究。

4.番茄加溫才有營養?

  流傳說法:

  在美國,幾乎每個家庭都種番茄、吃番茄。吃番茄不得子宮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西紅柿生吃不抗癌。但番茄裡有茄紅素,它和蛋白質結合在一塊,周圍有纖維素包裹,很難出來。只有加熱到一定程度才出來。番茄炒雞蛋最好,還有番茄湯、番茄義大利麵也行。

  專家觀點:

  番茄生的和熟的都有營養。番茄裡有茄紅素,這是胡蘿蔔素的一種,由於其脂溶性的特點,煮熟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但並不能因此而否定生番茄的營養價值,因為生番茄的維生素C含量比熟的更加豐富。

5.小米能安眠?

  流傳說法:

  《本草綱目》早就說了,小米能除濕、健脾、鎮靜、安眠。現在很多人睡不著,得抑鬱症、神經官能症,吃安定。別吃了,還是喝點小米粥吧。農村的老頭老太太不知道什麼叫失眠,躺在床上呼呼睡,人家是喝小米粥喝的。

  專家觀點:

  兩千多年前的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載有的半夏秫米湯,是歷代醫家治療不寐的一首經典方劑。其中的「秫米」一般認為就是小米,有和胃安神的功效。可取小米9~15克,半夏5克,水煎後服,可治失眠。此方有燥濕、和胃、安神的功效,適用於「胃不和而臥不安」的脾胃不和失眠人群,而對心肝火旺導致的失眠效果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