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花生一直被認為脂肪含量過高而被很多人,尤其是肥胖、想減肥的人排斥。不過,近來多國的營養專家都在強調花生及花生製品能有效幫助人們控制體重、防止肥胖。

  營養專家們發現,優質的花生、花生油和其他花生製品中有一種叫葉酸的營養素,它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增加熱量散發,燃燒有害膽固醇,降低高血脂。而除了葉酸,花生中還含有多種有益的纖維素,有清除腸內垃圾的作用,不會導致肥胖。

  美國營養專家表示,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波士頓婦女醫院,曾組織了 101 名患肥胖症的中老年男女,分為兩組,一組被指定吃低脂膳食 ( 以瘦肉、蔬菜為主 ) ,一組吃堅果膳食 ( 以花生油、花生醬、混合堅果、蔬菜為主 ) 。半年後,兩組人的體重平均都減了 11 磅 ,但一年後,第一組的體重卻出現反彈,而吃花生的那組體重卻沒增加。

 



  剛剛提到了白藜蘆醇,這是一種生物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也是腫瘤疾病的化學預防劑。它除了能降低血小板聚集,保護心臟之外,還被美國人艾爾 · 敏德爾編輯《抗衰老聖典》收錄為 「100 種最熱門有效的抗衰老物質 」 之一,有很強的對抗衰老的能力。

  此外,花生還有利於糖尿病的控制,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的教授進行了一項研究,對 356 個受試對像中的 203 例患Ⅰ型、Ⅱ型糖尿病患者,攝入低血糖指數食物, 包括花生及其製品、糖麥薄片、全麥脆片、扁豆等。

  10 周後,他們的糖化血紅蛋白降低至 0.4% ,果糖胺降低至 0.2 毫摩爾 / 升。而糖化血紅蛋白和果糖胺的降低,對糖尿病的恢復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花生中含有豐富的抗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目前,全世界人們普遍存在四大營養缺陷。其一是蛋白質,全世界每 4 個孩子就有 1 個蛋白質能量營養失衡;

  其二是維生素 A 缺乏;
其三是鐵元素缺乏,全球大約有 40 億 -50 億的人存在鐵缺乏現象;

  其四就是碘缺乏,全球約有 22 億人碘攝入不足。

  而這四大營養缺陷,通過吃花生都可以彌補。花生富含優質的蛋白質和脂肪,還含有包括葉酸、維生素 E 、維生素 B1 、維生素 B6 、維生素 B2 、鎂、銅、磷、鉀、鋅、鐵、鈣等多種微量營養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