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肉毒桿菌進行微整型者,打完肉毒桿菌後四小時內儘量別搭飛機。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級主治醫師林揚志解釋,打肉毒桿菌後,肉毒桿菌會被吸收到肌肉當中,此時不能躺下,以免肉毒桿菌進入其他肌肉組織,當飛機起飛時,人大約會呈四十五度角傾斜,姿勢就好像躺下一般,這樣原本在皺眉肌的肉毒桿菌很容易跑到眼皮肌肉,造成眼皮下垂等問題。

 

如果長途旅行坐飛機,乘客常會皮膚乾燥,林揚志醫師提醒,像乾癬患者、年長者、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等坐長途飛機時,更要注意肌膚保濕。像年長者皮膚脂質常不夠,所以皮膚乾燥問題更嚴重。

 

林揚志建議,想避免皮膚乾燥,可以為皮膚補充點礦泉水,然後再擦保濕乳液,讓臉上水分不致快速蒸發。在飛機上也要多攝取水分,避免水分不足,影響肌膚。

 

除了肌膚問題以外,旅客在長途飛機航程也常有痠痛困擾。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坐長途飛機若長時間坐在狹小位置,可能產生血栓風險,血栓易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這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當血栓引起下肢缺氧,患者容易出現痠痛症狀,這是危險警訊,千萬不可輕忽。

 

陳醫師叮嚀,慢性病患若有血栓疑慮,最好遵照醫囑,在上飛機前、長途旅程當中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預防性用藥可幫助減少血栓發生。慢性病患在飛機上也要適量補充水分,盡量避免飲用濃茶、咖啡等利尿飲品,以免水分流失,導致血栓風險增加。

 

陳柏臣建議,搭乘長途飛機時多深呼吸,一次深呼吸約九秒,吸氣三秒鐘,吐氣六秒鐘以增加血氧濃度。每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一下筋骨,可以做蹲下、站起來等連續動作,因蹲下、站起來可讓下肢肌肉運動收縮,有助改善血液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