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醫護人力不足問題發燒,甚至有9成醫院招不到人;還有因多名醫師傳出「過勞死」的新聞,也使得越來越多的醫院紛紛被冠上「血汗醫院」的標籤。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藉民國百年國際護師節的機會,率先提出創新行動方案-創建「磁力醫院」,建立磁力醫院指標及認證制度,希望吸引優質醫護人員留任,提升整體照護品質,達到醫護病三方皆贏的局面。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盧美秀理事長表示,護理工作長期未被尊重,常常有超時工作、爆肝過勞等不合理現象,嚴重影響工作士氣。依據全聯會調查,目前持照者約22.5萬人,其中只有一半的人願意進入醫療院所執業,而今年針對全台90家醫院進行調查,有89%的醫院表示招募護理人力有困難,其中28%的醫院反應招募極度困難,各級醫院護理人員空缺比例約在6~9%之間,新進人員離職率更高達22-29%,平均每4人就有1人無法忍受惡劣的執業環境而辭職。

 

全聯會陳玉枝副理事長說明,衛生政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必先自助而後人助,全聯會提出「磁力醫院行動方案」吸引護理人員投入職場與留任。首先,建立磁力醫院的六大項指標包括提供正向執業環境,降低每班照顧病人數;提供合理薪資待遇與其他醫事人員同等水平;建立醫護間「相互尊重」文化;增進醫護病溝通與合作;還有建立優質的領導文化,以及發揮臨床專業自主功能,建立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文化。

 

此外,全聯會還要建立符合指標之磁力醫院資料庫,公開資訊於網站供會員參考,鼓勵會員至磁力醫院任職,提高進入職場就業意願;此外,要辦理磁力醫院招募博覽會並協助媒合護理人員至符合磁力醫院指標之醫療機構工作;還有為舉辦標竿學習研習會,分享磁力醫院對於員工留任率、病患滿意度及護理人員滿意度之改善成效。最後由全聯會辦理磁力醫院認證。養生之道➪極品100%濃縮 ▶ 玉山梅精(3瓶入)

 

鑒於醫療執業環境日趨惡化,盧美秀理事長表示要「棄血汗、創磁力」,由全聯會率先進行改革,希望推展「磁力醫院」,更邀請醫界代表共同響應連署,同時也呼籲政府不要讓民間的力量式微,應提供合理資源及配套措施,協助創造正向的執業環境。護理師公會全聯會提出三大主張,要求合理三班護病比,即希望衛生署明訂合理護病比,列入醫院評鑑標準,以維護病人安全;健保足額給付護理,讓醫院聘足護理人員,提升病人照護品質;以及建構磁力醫院,營造醫護病三嬴。

 

100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於10日假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慶祝大會頒發13位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和服務奉獻獎、表揚1,417位服務滿25年以上資深護理人員。現場並有馬英九總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及台北市邱文祥副市長等貴賓蒞臨觀禮,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