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若想保持骨頭健康,可適量喝點綠茶,打打太極拳。美國研究發現,更年期女性規律喝綠茶、打太極拳有助提升骨質強度,也可幫助減少身體發炎風險。

 

過去研究顯示,飲用較多綠茶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慢性退化性疾病。美國德州科技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病理系助理教授沈傳利研究發現,喝綠茶、打太極拳,雙管齊下,可幫助更年期女性強化骨質。

 

研究團隊採用雙盲實驗,共有一百七十一位更年期女性參與研究,這些女性骨頭都比較脆弱,不過還沒有到骨質疏鬆症階段,骨質脆弱症狀已維持六個月。

 

研究人員將更年期女性分為四組,第一組給予安慰劑藥物,不過沒有打太極拳。第二組吃綠茶錠,也沒有打太極拳。第三組是吃安慰劑,不過一周打三次太極拳,還有一組不但有吃綠茶錠,也有規律打太極拳。

 

研究人員採集這些女性的血液、尿液樣本,並評估她們肌肉力量大小。研究結果顯示,更年期女性若能每天飲用四到六杯綠茶,規律打太極拳,可在三個月內幫助提升骨頭健康。如果持續六個月,對提升肌肉力量,小有效果。

 

研究認為,綠茶、太極拳對體內氧化壓力標記有實質影響,身體氧化壓力標記是發炎前趨物,身體氧化壓力過大,很容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

 

研究也發現,規律參加太極拳課程的人,生活品質比較好,主要是因為太極拳有助改善情緒、身心健康。

 

沈傳利指出,適量飲用綠茶,對快要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有好處,可幫助提升骨頭健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實驗生物學」學術研討大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