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是喝飲料旺季,街頭常見人手一杯飲料,但營養師提醒,市售含糖飲料多添加人工果糖,人體代謝過程中,人工果糖被轉換成脂肪的效率遠比其他糖類好,易致體重增加。營養師說,有些民眾不喜歡喝白開水,建議運用檸檬或薄荷,增加風味又可減少糖分攝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師陳穎解釋,人工果糖為高果糖玉米糖漿,易促進餐後三酸甘油脂(血油)合成及體脂肪的生成,易使體重增加。另有研究指出,體重過重的兒童比正常體重的兒童攝取更多含有人工果糖的甜食、飲料,前者血液中壞的膽固醇顆粒較後者小,血油也較多,潛藏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提醒,都會區中小學生平均每四人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測量血壓,每六位肥胖學生有一人血壓過高;體重過重及肥胖兒童血壓、血糖、血脂異常比率為正常體重兒童近兩倍。

 

陳穎表示,購買包裝飲料應注意成分標示,選擇不含果糖的飲料,最好少喝含糖飲料,家長也應讓孩子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或自備健康飲品,例如枸杞菊花飲、薄荷茶、檸檬水、麥茶。

 

陳穎建議,先將一千五百西西的水煮沸熄火,放入六克薄荷或巿售薄荷葉茶包二至三個、紅茶茶包一個、甜菊葉少許,約五分鐘後濾出殘渣置涼即為薄荷茶。想喝檸檬水則將新鮮檸檬洗淨切二至三片,直接加入冰開水。

 

陳穎說,將十朵乾菊花、十餘粒枸杞以八百西西熱水沖泡,靜置約三至五分鐘過濾,加入冰塊即成枸杞菊花茶,或將水煮沸後放入麥茶茶包,浸泡卅分取出茶包,放涼就是現成即飲的麥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