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統計,每年全美逾7萬人診斷出罹患黑色素瘤,其中8700人因此死亡。30年來,40歲以下白人女性罹患黑色素瘤的機率暴增一倍,收入和教育程度較高者的罹病風險最大,令專家百思不得其解。不過美國最新研究卻發現,這些生活優渥的女性,閒暇時長時間在戶外曝曬,可能是致病率高的關鍵。

 

 加州癌症預防學會(Cancer Prevention Institute of California)調出3800位在1988至1992年以及1998至2002年間,確診罹患黑色素瘤的15至39歲加州白人女性案例進行分析,並參考人口普查資料的教育程度、收入、職業分級,以及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公布的紫外線輻射暴露限值標準。

 

 這篇發表於權威專業期刊《皮膚病學文獻》(Archives of Dermatology)的研究發現,在兩段時程中,社經地位較高的女性罹患黑色素瘤的比率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顯著增加。收入最高和最低者相較,前者診斷出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竟然高達後者的6倍。

 

 研究團隊並發現,居住在高紫外線輻射環境者,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也會提高;但紫外線輻射因素對低社經地位婦女的罹病風險卻毫無影響。

 

 研究報告撰稿人克拉克女士(Christina A. Clarke)指出:「我們都以為,陽光紫外線較強的地區,較容易導致黑色素瘤,但社經地位對罹病的預測準確度,遠高於紫外線輻射。」

 

 她認為,高收入族群偏好曬出一身健康膚色,度假、休閒時喜歡做日光浴,或願意花錢以人工方式曬黑,才會年紀輕輕便罹患黑色素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