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大陸作家蕭宏慈來台宣傳拍打拉筋的好處,號稱用拍打功和拉筋曾經治好糖尿病和高血壓,結果引來衛生署關切。對此,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拍打只能算是健康保健,且拍打時並不能「太大力」,若真的患有疾病,建議民眾還是要就醫診治。

鄭阿乾醫師指出,依蕭宏慈說法,拍打功是幫助人體自癒功能,事實上沒錯,他認為拍打功和拉筋都能幫助人體達到保健效果,也能改善疾病的症狀,但並非如蕭宏慈所說的能夠治百病,療效如何?他個人不予置評。

鄭阿乾醫師進一步指出,所謂拍打功和拉筋都是中醫經絡治療的一部份,不論是拍打、拉筋或推拿的治療,都是屬於皮膚表面的經絡刺激,而且範圍較廣,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做或幫別人做,拍打功不需要很準確的對準穴位,也不限次數,一天可以做數次,可稱為經絡保健,亦屬於傳統民俗療法。

既然拍打功算是中醫經絡治療的一部份,那民眾可能會納悶,拍打功和針灸療法有什麼不同?鄭阿乾醫師強調,針灸療法有一定的穴位和深度,也要有正確的配穴和補瀉方法,才能達到治病的效果,所以針灸一定要由中醫師親自為之。

雖然經絡拍打一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藉由拍打幫助保健或減輕疼痛,但是拍打不可以過重,以免造成瘀血或發炎,適合拍打的部位多集中在四肢及腰部,有些地方就不適合拍打,例如頭部的百會穴只能輕拍或按壓,印堂及太陽穴只能用揉的,手部的合谷穴適合用按捏,天突穴及缺盆穴適宜用搓按。

民眾平時可以學習一些穴位養生保健方式,可就近請教中醫師,其實養生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拍打、拉筋、推拿、氣功、捏按等,也可以用熱水泡腳或腳底按摩,不但能消除疲勞、幫助睡眠,同時不用花錢就能達到預防疾病和保健的效果,但如果有嚴重疾病者,建議還是要接受中醫或西醫診治較適當。

Just Beetle✿2011迷彩系列✿三件組輕硬殼行李箱~迷彩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