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吹起一陣「經絡養生」風潮,有人每天敲打大腿膽經想瘦身,有人三不五時上按摩館,而且深信按到痛才有效。
究竟,敲經絡、按穴位真能養生嗎?有哪些迷思應破除?
最好的經絡養生其實應該是什麼?

Just Beetle✥時尚箱奈兒✥PC璀璨系列☇24吋~焦點桃

有別於西方醫學重視人體各器官,如心臟、肝臟、肺、胃等功能正常與否,中醫是從「經絡暢通」、「氣血平衡」來論斷健康。

中醫認為,「經絡」如果暢通無阻,氣血得以順利運行全身,臟腑、皮肉筋骨、關節及其他組織可獲得滋養,身體便不會產生病痛;反之,如果因習慣不良,例如長期姿勢不正確造成肌肉僵硬,使經絡堵塞,氣血輸送受阻礙(「氣滯血瘀」),累積一段時間後,先出現疼痛不適,更嚴重就形成疾病。

因此,「保持經絡暢通」是中醫養生保健的最高原則,從古至今,不斷發展的各種治療保健方法,如針灸、氣功、太極、武術,及推拿、敲打、按穴位、刮痧、拔罐……,無一不在促進經絡暢通。

例如針灸,就是以針刺或火灸(燃燒艾草,以溫熱治療)刺激分布於經絡上的特定穴位,促進行氣,打通經絡,達到治療及保健效果,而從國內外研究歸結,針灸對控制、緩解各種疼痛,成效顯著,知名針灸醫師,長年從事針灸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昭庚說。

至於自己按壓穴位,或拍打、按摩經絡,和針刺的道理相近,只是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刺激經絡,達到一定程度的保健效果。

按摩經絡穴道,是中醫保健養生的祕訣。但是你知道有哪9大養生穴位,學會了就一生受用無窮嗎?足部按摩一定要很痛才有效嗎?按摩時有哪些禁忌要注意,才能真正照顧全家?「正確」比「勤做」更重要。

【擊退惱人症狀】
咳嗽、鼻塞、消化不良、胃脹氣、經痛、高血壓、失眠……以上毛病,你有幾項?不必吃藥,只要DIY按摩穴道,就能夠擺脫這些惱人症狀。

【寶貝你家的孩子】
孩子半夜發燒怎麼辦?怎麼6歲還尿床?中醫如何幫助孩子長更高?按對穴道,幫孩子的健康打好基礎。

【找回年輕好氣色】
這樣按,幫你找回好氣色、好體態。從今天起,就和黑眼圈、白頭髮、水腫、凸小腹說再見!

【有效打擊疼痛】
頭痛、肩頸痛、腰痠背痛……你是否受夠了各種如影隨形的大疼小痛?11個穴道,幫助你有效打擊疼痛。

【精采內文試讀】動動指頭 解決粉領族6大困擾
肚子脹痛、經期不順、體重上升……,這些由壓力造成的問題,其實不用吃藥就能解決。


上班族女性吃午餐常帶著壓力進食,加上外食選擇少,多半是不易消化的肉類,纖維質和活動量都不足,「至少一半以上會出現脹氣問題,」她說。新近研究發現,從頭痛、肩頸痠痛、腹脹、經期不順、肥胖到腳痠等,以上6大困擾是粉領族最常壓力而衍生的症狀。

上班族女性必學,五大超好用穴位按摩
■風池
位於耳後突起的骨頭後凹陷處,可緩解頭痛和肩頸痠痛。
■委中
位於腳膝膕窩中央。可治療腰及腿部痠痛。
■足三里
膝蓋下橫四指處再往外移兩指,可消除腹脹及治療腸胃疾病。
■三陰交
內踝關節往上四橫指處,可調節荷爾蒙、保養子宮和卵巢,讓女性恢復好氣色,並緩解痛經問題。
■合谷
位於手背虎口中心凹陷處,可消除各種痠痛及疼痛,感覺疲勞時亦可按壓。

不吃藥,緩解身體不適
試試看不吃藥的解決方式,讓你「宅」在家也可輕鬆緩解身體不適。

■伸展動作鬆弛肌肉
簡單的伸展及按壓,就能同時舒緩頭痛、肩頸和小腿痠痛。

周正邦提供中醫傷科的特別手法「點按搖法」解決頭痛和肩頸痠痛,不用記穴位或找推拿師,自己隨時可針對個人痛點做處理。

方式是左手橫跨右手腋下,觸摸到右手肩胛骨區域,指尖壓到有疼痛的地方就按住不動,然後右肩慢慢轉動,如此重複幾次,便能讓肌肉放鬆。另外一邊可如法炮製。

此外,小腿伸展則可讓困在高跟鞋裡的緊繃肌肉獲得舒緩。

選一牆壁或穩固的家具面,以單腳腳底板上半部緊貼靠牆面(須脫下高跟鞋),然後身體慢慢往前傾,這時會感覺小腿肌肉被拉緊,然後慢慢往後站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