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11 04:11

文/潘明勳

 

高血壓患者的血壓過高,不但可能造成腦出血中風,也會讓流鼻血變成出血不止的大麻煩。

Miyoko★7GF金鑽時空膠囊3盒組+黑面膜一條

 

60歲的張太太日前幫孫子洗澡後,突然流鼻血,起初只是滴血,後來流血不止,拿衛生紙止血,一下子衛生紙就溼透了,家人緊急將她送醫,在急診處量血壓時發現,她的血壓飆到220,研判是鼻黏膜有小破洞,加上血壓過高,讓流血一發不可收拾。

 

經以鼻窺鏡檢查發現,婦人的鼻部出血點在鼻中隔黏膜,緊急使用電燒術封閉出血的血管,流鼻血才獲控制,之後還需持續服藥降低血壓。

 

高血壓患者較易流鼻血,這是因為鼻腔黏膜中的微細血管分布密、敏感且脆弱,容易破裂出血。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一般以鼻中隔的前下方區最易出血,而鼻子後方有較粗的血管,一旦破裂則出血量大。

 

學齡前幼兒常見流鼻血情形,有人打噴嚏就流血絲,有人一覺醒來,枕頭都紅了,讓家長憂心不已。這種現象以鼻中隔前下方區出血最常見(如圖1),可能是幼兒過敏性鼻炎導致搔癢、摳破脆弱的黏膜,或是打噴嚏,局部壓力過大所致;也可能是異物填塞、外傷、鼻中隔彎曲、鼻竇炎等因素,造成鼻出血。

 

以拇、食指按壓鼻翼止血

 

一般鼻中隔前下方區出血,直接以拇指、食指按壓鼻翼兩側上方止血(如圖2),保持身體直立姿勢,切勿平躺,以免血液倒流,容易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通常按壓幾分鐘後,即可止血。

 

成年人流鼻血多是鼻腔後方出血,除了碰撞、刺激等上述原因外,部份與高血壓有關,患者易受精神、環境變化影響,尤其患者看到出血量較多,心情緊張,易使血壓升高,導致出血不止;因此,流鼻血首要保持鎮靜、放鬆心情,經按壓兩側鼻翼上方,仍出血不止,應儘速就醫。

 

此外,也要注意患者是否服用抗凝血或抗血小板藥物,造成凝血不易、出血不止等情形,最後,少數頻繁的流鼻血可能是腫瘤所造成,所以若經常流鼻血或出血不止,不能掉以輕心,最好就醫查明出血原因。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