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1/04/05 04:11  

文/陳鈺萍

 

母乳的媽媽們應該對於擠乳器都不陌生。在政府相關單位推廣母乳的當下,很多媽媽們都有意願嘗試餵母乳,但是能夠持續餵下去的人並不多。原因有很多,需慢慢克服,其中「擠乳器的介入」是問題之一。

 

我自己也遇到過這個問題,坐月子的那個月,有時候我的母親看到寶寶喝完奶之後還在哭,會懷疑他沒吃飽,而建議要不要把奶擠出來,看看還有多少?但我堅決不用。事實上,擠乳器的說明書上,也是建議不宜過早使用,因為會干擾泌乳的規律,所以我一直到要上班前一週,才開始使用擠乳器,準備上班時,小孩所需要的母奶。

 

診所的產婦回診時,我會問她們有沒有在餵母乳?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奶量不夠」。再問她們為什麼覺得奶量不夠時,很多媽媽都說:「我擠出來才80C.C.,可是寶寶要喝到120C.C.呢!」所以用擠乳器的媽媽們一方面心裏開始懷疑自己的奶量不足,另一方面她們在出現80C.C.到120C.C.的差距時,開始用配方奶來代替。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奶量就會開始減少,弄得媽媽們又累又沮喪。

 PURE NECTAR❤美靚必達➪3瓶999元✣美體素(100g)

這樣結果又會出現寶寶開始習慣「瓶餵」,不直接吸吮乳房。或許有的媽媽覺得無所謂,可是帶寶寶出門就得像喝配方奶的寶寶一樣,帶奶瓶裝著自己擠出的奶,還得煩惱溫奶的熱水是否方便取得,ㄋㄟㄋㄟ(母乳)離開冰箱太久會不會壞掉?脹奶嚴重時,還得帶著擠乳器,以便把母奶擠出來。而「掀開衣服就餵」這麼簡單方便的事卻不為寶寶接受!同時,親自餵奶給寶寶喝的母嬰接觸的收穫絕對要比瓶餵多得多。

 

當媽媽陷入「我能擠出幾C.C.奶」的迷思時,奶量就已經開始減少了。

 

所以剛出生的第一個月,除非有醫療上的需要,否則請媽媽們盡量直接餵寶寶,而且在使用擠乳器前,請先學會用手擠乳。若是坐完月子得上班的媽媽,在上班前一週,再開始練習擠奶即可。若是全職媽媽,恭喜妳!不必每天清洗擠乳器跟奶瓶,其實每天清洗也是一件煩人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