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台灣素食人口眾多,不吃蛋奶的嚴格素食者,要注意攝取人體所需蛋白質,以免因缺乏維他命A,導致眼睛及黏膜組織病變。

 

1名56歲婦女長期吃全素,最近半年因牙齒疼痛,僅吃稀飯配醬菜、豆皮等食物,造成嚴重營養不良,右眼角膜產生大片缺損。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表示,患者就醫後3天,雙眼都受到細菌感染,視力剩不到0.01,且結膜有角質化現象。

 

蔡宜倫診斷患者有維他命A缺乏症,得知飲食狀況後,請營養師調配高蛋白素食餐,搭配綜合維他命。經過醫師治療,目前患者恢復狀況良好,角膜傷口已癒合,並進行移植手術改善視力。

 

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吳雅惠建議素食者,多攝取富含維他命A的蔬果,例如胡蘿蔔、深綠色蔬菜、芒果、木瓜、地瓜和玉米等,同時適量攝取脂肪,幫助維他命A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