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通後,有台商和家屬選擇到上海過年,嚐鮮體驗當地過節氣氛。雖然有高鐵可搭,但很多上海台商擔心交通擁擠,因此多選擇在江蘇南京、浙江杭州等上海周邊城市旅遊。

 資訊通路業台商藍天電腦百腦匯商場華東區總經理柯慶陽,到大陸工作約6年,前兩次在大陸過春節經驗分別在河南省鄭州市、遼寧省瀋陽市。

 今年是他第三次在大陸過年,也是第一次在上海過年,他將他太太和小孩從台灣帶到上海過年,主要是想要讓他們嚐鮮,體驗上海的年節。

 柯慶陽告訴中央社記者,以前在台灣過年多是環島旅行,全家首次選在上海過年,就是想感受一下上海的年味兒,多了解上海過年是怎樣的景象。

 他說,今年氣候寒冷,比較不適合遠行,因此過年期間他們也不打算到長三角以外的地區旅遊,他要帶家人去杭州玩個兩天一夜,另外也會安排到上海市郊的周邊古鎮,例如同里古鎮等地走一走、看一看。

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輕硬殼直紋旅行箱3件組  (共4色)

 柯慶陽說,2008年華南地區過年期間大風雪,當時農民工出不了城,擔心類似情況會於今年在上海發生,選擇在上海周邊地區旅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很方便,他讓司機放假回內陸老家過年,不打算自己開車出遊。

 他不開車除了擔心可能不大熟悉路況之外,是想萬一在大陸開車時遭遇小碰撞,他不清楚應該採取什麼方式協商解決,外地人或台灣人遭遇情況,這是有些棘手的問題,旅遊氣氛和心情會受到影響。

 柯慶陽說, 家人從台灣來上海過年,要待上7、8天,上海本幫菜餐廳相當多,要吃到本幫菜很容易,他要帶家人到一家新疆菜餐廳一起吃年夜飯,這是他來自新疆朋友轉投資的餐廳。

 他強調,由於新疆人沒有過中國傳統舊曆年,這家餐廳聘用的新疆人不打算回新疆過年,因此餐廳在過年期間不會有人力不足的問題,他們還能一邊吃年夜飯,一邊欣賞到別具特色的新疆傳統舞蹈。

 另一位台幹森邦餐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海外事業處處長李俊煌說,長三角周邊的高鐵陸續開通,北從江蘇省南京市,南到浙江省杭州市,幾乎一天之內就可以往返來回。

 他說,今年過年將安排三天兩夜的金陵、西湖遊,讓自己搭乘高鐵來一段「和諧之旅」。他準備從上海搭高鐵到南京,遊覽中山陵、夫子廟,逛逛南京新街口商圈。第2天再從南京到杭州,遊西湖,到靈隱寺參拜,喝喝春茶,好好放鬆心情。

 上海台商公司林子超醫療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子超說,會規劃在上海周邊城市過年,不會跑到太遠的地方,因為最近春運期間,飛機票、火車票比較難買,交通出行不方便。

 他說,高鐵車票對於多數大陸朋友來說或許價位比較高一些,但是過年期間,大陸旅客為了返鄉過節,就算貴也捨得花錢買高鐵車票,搭乘的人多,他擔心高鐵車票難買往返不方便,就不大想遠行旅遊。

 林子超說,他會選擇到江蘇省蘇州市、無錫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地旅遊,都是比較靠近上海,進行短期兩、三天的旅遊,過年期間大部分時間會在上海,與病人聯繫,處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他說,他也聽很多上海台商朋友提到,今年過年不會到太遠的城市旅行,就是比較擔心過年期間交通擁塞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