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的范志紅博士對記者說, 很多人都知道牛奶營養價值高,都以為喝多了會增肥,但卻不知道只要喝法得當,乳製品真能起到控制體重的作用,這是因為乳製品中的鈣和其他一些特殊營養成分的作用。

 

范志紅博士說,根據國外最新研究證實,人體缺鈣的時候會通過某種機制增加胰島素的釋放,而胰島素釋放本身會促進脂肪合成,降低身體的散熱機能。

這樣,人體的能量消耗減少,脂肪合成增加,就容易增加體重。此外,乳製品中還富含支鏈氨基酸,它也能減少脂肪的合成。

在牛奶、羊奶、奶酪等乳製品中,以酸奶的保健和減肥效果最好。如果超重的人想達到減肥的目的,推薦每天喝3杯牛奶或酸奶(總量750克)。

因為實驗表明,每天1200毫克鈣才能最好地發揮降低體脂肪的作用。如果只想保持身材或補充鈣質的人每天喝一杯就可以了。那些有意識控制自己總熱量攝入的人和青春發育期的超重孩子使用高乳製品飲食法效果會相對更好。

如果一天要喝3杯奶,會不會在攝入鈣的時候也增加熱量的攝入呢?熱量的增加是否會帶來體重上升?

對於這個問題,范博士解釋說:要想獲得喝奶減肥的好處,就要控制總能量,在多喝奶的同時相應減少其它食物的攝入量,特別是那些營養價值低而熱能高的食物。

如甜飲料、甜點、糖果、膨化食品、涼粉涼皮之類和高油脂食物,適當減少晚餐主食,以保證總量的平衡。如果在兩餐之間或餐前喝奶,可以幫助人體減少食慾,午餐和晚餐飲食不過量。如果身體超重或肥胖,則不提倡飯後或睡前喝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