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是個極其正常的事情,尤其是夏季,身材走樣是很多人難以接受的事。於是,各種減肥方式便大行其道,或中或西,或長或短,還有吸脂減肥,林林總總,不一而足。不過,你是否知道,很可能一件小事就會不經意拖了減肥的後腿,讓龐大的減肥計劃最終變成竹籃打水一場空。接下來讓我們看看,減肥路上,那些是拖後腿的「敵人」。

吃得太好熱量高

開始減肥了,飲食是必須控制的,不少平時喜歡的食物只得放棄。不過且慢!既然吃少了,那吃好點,補償一下,總以吧?

當然不行了!減肥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消耗的熱量>攝取的熱量。所以,低熱量的食物才是減肥首選。吃得好很多時候就意味著香的、油的、甜的,換句話說,全是高熱量的。這類食物,即使很少,熱量也大於同體積的其他食物。100克蔬菜水果含10卡的熱量,而100克牛排卻含250卡的熱量,就算你吃1/4塊牛排,熱量也大於100克蔬菜水果。所以,減肥期間如果以蔬菜、水果、穀物為主食的話,用不著少吃。

全部吃素沒必要

如果你認為只能吃素才可以減肥的話,也不算對。不少人在減肥期間基本吃素,而且為了讓這些素菜味道好些,常常多放點油來炒菜,感覺是既飽了口福也不耽擱減肥。

事實上並非如此!蔬菜、水果、五穀等與同等重量的動物性食物比較,確實熱量較低。但要知道,只要人體攝入熱量低過身體的消耗,脂肪便可以慢慢減掉,這個和是不是素食無關。況且素食中也有不少高熱量的,比如炸春卷、素什錦等以多油多糖為主的素菜。尤其是為了讓素菜好吃就多放油更是不行,因為油比肉產生的熱量還要高,用高油素食來代替瘦肉類,減不了肥。

熬夜讓你沉澱脂肪

熬夜是減肥的「偏方」麼?你看好多熬夜的人不只是熊貓眼,而且總是偏瘦,是不是說明熬夜和疲憊也可以減肥?

這個說法站不住腳。熬夜時間長了,總免不了要吃點夜宵,但夜裡哪怕是吃一點點零食也更容易讓人發胖。因為人體的各種機能到了晚上,本來該自然地進入了休息狀態。這個時候,體內唯獨合成脂肪的胰島素分泌的較多。這同時也就意味著:同樣的食物在晚上更容易變成脂肪沉澱下來。所以,熬夜減肥不可靠,即使你能忍住不吃夜宵,但人體的消耗得不到補充的話,你的健康就堪憂了,屬於得不償失。

吃得精細幫倒忙

俗話說「食不厭精,膾不厭細」,減肥要控制飲食,但吃得精細一點也應該沒有多大問題吧,說不定還消化得快一些,也可以少點農殘。

現在的物質生活很豐富,大家都很注意生活的品質,不少人在吃上面都異常講究。但營養專家卻提醒,食物做得太精細會造成一些有益物質的丟失。而且一味吃細糧以及雞蛋牛奶等太精細的食物,消化系統缺乏纖維容易導致便秘,給代謝和減肥造成壓力。提倡大家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這樣才真正的有利消化和減肥。

美味是減肥大忌

辛苦減肥不容易,不能太苛刻自己了,所以呢,發揮一下廚藝,做出美味,把僅有的那點食物經過無數次的加工,盡量做得好吃。

這可不好,全世界營養師公認的一個健康策略是:越新鮮越自然的食物越有利於減肥。食品在多次加工中,總免不了加入各種調味劑、油脂等等,這樣會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產生更多的脂肪。所以,盡量保持食品原味並且在新鮮的時候吃。比如喝蘋果汁自然沒有啃蘋果是好!因為後者可以攝入更多的纖維等物質,而且咀嚼也可以消耗熱量。

運動減肥得看方式

運動能減肥,但並非所有運動都能 減肥。美體專家提醒你,只有「有氧運動」才能消耗更多的熱量,「無氧運動」卻沒有這樣的功效。一般來說,有氧運動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是運動所需的能量主要通過氧化體內的脂肪或糖提供;二是運動時全身大多數的肌肉都參與;三是運動強度在低、中等之間,持續時間為15-40分鐘或更長。比如快走、慢跑、健身操、游泳、騎自行車和各種球類運動都是「有氧運動」。而「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爆發的運動。如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等。天天幾次百米衝刺,除了累得氣喘吁吁外,沒有什麼減肥效果,運動減肥還得靠「有氧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