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者:Linda 消化科醫生,有家族腸癌病史

  除了作為一個消化科醫生對身體的格外敏感外,家族留下的腸癌病史也讓Linda比其他人更注意自己的腸道健康,因為這種疾病的遺傳幾率達45%以上,所以,從27歲時起,Linda就開始用電解質平衡鹽溶液清腸,每隔六七個月進行一次。目前惟一讓Linda感到困惑的問題是排便規律異常。如果早上起床後一路匆忙,一旦進入工作狀態後,例行的排便就會被錯過,然後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後天。總之,一旦錯過就失去了規律性,而且會在下午或次日有腹脹的感覺。 

  Linda的清腸體驗

  選擇一個沒有工作安排的週末,這樣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安排時間。起床後保持空腹狀態,把電解質平衡鹽溶液200ml加清水配至3000ml,然後分幾次喝下。看著水的總體積,Linda略有些發愁。嘗一嘗,味道微鹹,但談不上難嚥。

  7點整 開始第一次飲用,計時開始。Linda每次喝200ml,每隔2-3分鐘喝1次,喝到1000ml時,感到有些脹肚,上腹開始有輕微的蠕動。

  7點15分 喝到1400ml,飲水速度放慢,胃部的飽脹感稍重,口感微鹹,伴有輕度的噁心。

  7點20分 已喝進1800ml,腸道蠕動感逐漸明顯,在腹部的外周,應該是結腸部分。

  7點25分 一共喝下了2000ml,有了輕微的便意,停止飲水。

  7點32分 腸道蠕動感明顯,便意明顯。

  7點35分 開始第一次排便,水樣,量較多。2-4分鐘排便一次。

  7點40分 已排了4次,便轉為淡黃色水樣,沒明顯氣味。腹脹減輕,腸道仍有輕微蠕動感,感覺身體通暢很多。

  7點45分 第5次便量變少,呈清水樣。這時候腹脹完全消失,並有了飢餓感。

  7點47分和50分 各有一次少量排便,清水樣,不再有腸道蠕動的感覺。清腸行動完成。

  8點20分 linda開始像往常一樣吃早餐,一小碗餛飩進肚後就去戶外晨練。開始最清爽的一天!

  清腸後感覺一身輕鬆,並無異樣的感覺。在地秤上一站,體重下降了5斤。心情大爽。沒有腹痛,沒有直腸下墜感,沒有通常腹瀉時那種被掏空似的虛弱感,身體似乎忘記了幾分鐘前還在進行的腹瀉,好像什麼都不曾發生過。整個清腸活動在一個小時內勝利完成。

  P.S.:電解質平衡鹽溶液清腸後的一到兩天內通常不會排便,第三天,以往的排便習慣恢復正常。Linda每隔半年在家DIY一次腸道大掃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