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中含有的多種營養元素,讓它成了人們餐桌上絕對不可缺少的“一員”。但由於某些老人牙不好,嚼不爛又塞牙的情形時有出現。為了保證老人攝入足夠的營養,有專家開出了一劑良方:每天喝上一兩杯蔬菜汁。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表示,一般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牙不好的老人,每天都應該適當補充1—2杯蔬菜汁,這不但能使人體充分吸收蔬菜中的營養成分,還對抵抗身體衰老、減少一些慢性疾病有所幫助。而且,蔬菜被打成汁後,由於不會添加油、鹽,營養成分也更容易被原汁原味地吸收。

  范志紅說,番茄、黃瓜等,用冷水洗凈後直接榨汁即可;但也有一些蔬菜,比如南瓜、胡蘿蔔、菠菜、冬瓜等不能生吃,榨汁前最好在沸水裏焯一下,使蔬菜稍微變軟再打成汁。“有些人擔心蔬菜焯完後,會影響營養,其實這是沒必要的。”范志紅說,過一遍水不僅不會造成營養損失,反而更容易使營養成分被吸收。

  但范志紅提醒,喝蔬菜汁不一定總在飯前或飯後,有食欲時就可以喝,每天1—2杯。此外,蔬菜一般都性涼、平,所以老人一定要根據各人的身體情況來選擇蔬菜,尤其是腸胃較敏感或體寒的老人要更加注意,可以先試著少喝點,如果沒有異常反應,再接著喝。體質較熱且易上火的老人,可適當多喝一點,能對調節腸胃起到很好的作用。

  來源:生命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