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減輕體重,需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著手。

飲食方面,減少熱量攝取是必要的,但還需注意營養素均衡與否,所攝取的熱量是否足夠身體一天活動量所需約800~1000卡。減重飲食的原則是:少熱量、少脂肪、均衡營養。

三餐一定要吃,不可以先餓一兩餐,然後在晚餐大吃一頓,因為在餓了一兩餐之後,會讓你飢不擇食,而吃進許多在平時很小心不去吃的高熱量食物;同時只吃一餐或兩餐時,也容易產生補償心理,會吃得特別多,或是不斷地想吃點心或宵夜,而這些點心或宵夜食物的熱量往往比正餐吃的飯菜要高得多,這是許多想減重的人總是無法達到目的的一大主因。在一般人的觀念裡,多半認為脂肪是造成肥胖的主要殺手,所以想要減重時,都從低脂飲食著手,希望減少脂肪的攝取,以達到減重目標。

脂肪因所含熱量是醣類和蛋白質的2倍以上,當進食量相同時,選擇脂肪所獲得熱量會較高,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而體重增加,因此一般人想減輕體重時,都把焦點放在脂肪上,而忽略了醣類和蛋白質也有熱量,當進食過多時同樣會增加體重,所以,過多的熱量才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原因


低脂食物雖然脂肪含量低,但可能含有很多的糖分
,例如低脂冰淇淋、低脂蛋糕,所含的熱量不會比一般冰淇淋或蛋糕低。但你可能以為脂肪低而不忌口,結果吃得更多,攝取更多熱量,體重不減,反而增加。

脂肪是人體所必須的營養素之一,不能為了減重而斷絕脂肪的攝取,想要減輕或控制體重,減少油脂攝取是必要手段之一,但在進行低脂飲食的同時,若能兼顧總熱量攝取的控制,那麼減重才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